地方 地方焦點

光華國中生 用設計思考完成創客實作

▲台南市光華高中附設國中的7、8年級學生,老師引領下完成各組獨特造型和功能的創客作品。(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光華高中附設國中的7、8年級學生,在老師引領下完成各組獨特造型和功能的創客作品。(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光華高中附設國中的7、8年級學生,在工業設計專長的陳嫺貞老師與電子學專長的魏博庸老師引領下,完成各組獨特造型和功能的創客作品,同時以簡報分享甘苦的學習歷程,博得得師生熱烈掌聲。

為培養國中生設計思考的歷程,以分組合作方式讓學生自行選擇喇叭、光感應燈、或聲控播音器等實作產品,從設計草圖、雷雕外觀物件、立體成型為星星造型、六邊造型、紅白造型、蟑螂造型等,五花八門的創意變成了具體化的產品,令人驚艷。

除了外觀造型之外,電路板與感應控制元件的焊接、組裝,Adruion軟體撰寫以控制燈光的測試,又成了生活科技領域的一環。眼見手忙腳亂的一群有人驚呼成功,卻也有人老是無法測試成功的窘境,喜悅和落寞的情緒也是這個學習歷程很重要的挑戰。

最吸睛的作品之一是將喇叭設計成飯桶造型,該組學生表示:是希望「飯桶造型的音響能讓人沉靜在跟吃飯的享受一樣的開心,聲音在飯桶裡多次的圍繞形成讓人陶醉美妙的音樂」,所以才決定設計成飯桶造型。而具蟑螂外型的作品則是聲控播音器,其功能是對其拍手,就會發出單音頻的音效,用意是作為嚇人的防盜器。

8年級莫懿同學表示同學們在做最後組裝時,遇到了電池短路、電線接錯、開關壞掉等許多不幸的事件,就算無法在時間內完成音響,但是最後還是學會了,所以很謝謝老師。

校長張淑霞表示這是跨域整合的啟發過程,學校提供舞台引發學生主動學習的動機,進而想辦法解決不會不懂的問題。雖然花了21小時不斷的對話、討論、操作、並同理消費者的需求,這就是一件有意義的學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