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戰士」開啟夢想 日首位女戰機飛官駕F-15守護領空

▲▼日本航空自衛隊首位女性飛官松島美紗。(圖/翻攝自航空自衛隊粉絲專頁)

▲日本航空自衛隊首位女性飛官松島美紗。(圖/翻攝自航空自衛隊粉絲專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演員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在1986 年主演的空戰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開啟了一位小女孩在天上翱翔的夢想,日本航空自衛隊今天宣布首位女性戰鬥機飛官誕生,隸屬宮崎縣新田原基地第5航空團的松島美紗已經完成訓練課程,未來將駕駛F-15戰機守護日本領空。

▲▼日本航空自衛隊首位女性飛官松島美紗。(圖/翻攝自航空自衛隊粉絲專頁)

▲松島美紗在一排皆是男性的同袍中顯得特別嬌小,但同樣完成訓練。(圖/翻攝自航空自衛隊粉絲專頁)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與《朝日新聞》報導,身高159公分,現年26歲的松島美紗出身在橫濱市,小時候因為看了阿湯哥主演的「捍衛戰士」,開始嚮往駕駛飛機在天空中飛行。在一排飛官中,身高159公分的松島美沙顯得特別嬌小,然而卻和其他男性同袍一樣擁有堅定的意志,從2016年開始進行戰機飛官訓練課程,一直到今天完成訓練,和其他5位男性飛官一起領取結業證書。

▲▼日本F-15戰鬥機。(圖/翻攝自日本航空自衛隊官網)

▲日本F-15戰鬥機。(圖/翻攝自日本航空自衛隊官網)

由於戰鬥機是航空自衛隊的重心,每位駕駛戰機的飛官都得承受肉體和精神上的高度負擔,故在正式下部隊前都要進行約3年的訓練,不僅在高速迴旋的座艙內承受9倍的重力,面對侵犯領空的外國軍機時,也要迅速判斷因應。

▲▼日本航空自衛隊首位女性飛官松島美紗。(圖/翻攝自航空自衛隊粉絲專頁)

▲目前日本女性自衛官約1.5萬人,占比約6.5%,防衛省希望2030年度前能提高比率到9%。(圖/翻攝自航空自衛隊粉絲專頁)

航空自衛隊從1993年起幾乎廢除限制女性擔任運輸機和救難機飛行員等禁令,但依然未開放女性擔任戰機飛行員。隨著美軍90年代對女性戰機飛官解禁,以及少子化、高學歷化等因素造成自衛官招募人數不足,日本在2015年修改規定,女性也可以駕駛戰機,並在基地內設置托育場所,打造適合男性與女性工作的環境。目前日本自衛官約22萬人,其中女性約1.5萬人,占比約6.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