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將再進口美大豆?農業部:完全可以應對減少的缺口

▲▼ 貿易戰,大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擁有全世界最大養殖產業鏈,因此相當依賴豆類製品飼料,所以大豆價格影響整體經濟甚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外傳因為大豆的海外供應量不足,所以中國政府可能會重新採購美國大豆。《人民日報》隨即在11日的報導中,引述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中儲糧)相關負責人的說法表示,很多國家有意願、也完全有能力取代美國在大陸農產品市場的份額,「從業內企業的角度看,這部分缺口完全可以通過多元化管道予以解決。」

《新華社》在專訪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的報導中提到,「中國完全有能力應對美國大豆進口減少的缺口」。中儲糧鎮江油脂公司碼頭主管許釗也公開指出,自糧食碼頭投入營運以來,每個月都有6、7艘大豆貨輪入港,主要都是來自巴西、美國、阿根廷、烏拉圭等大豆生產國,「今年中美經貿摩擦以來,就再也沒有看到一艘美國大豆貨輪開進港口了」。

先前一艘載滿美國大豆的貨船,因為想趕在加徵25%關稅前抵達大陸,所以一路狂飆航行而意外爆紅,大陸媒體甚至戲稱根本就是「網紅船」,加上該艘船目前已經在大連港外海滯留約一個多月,免不了引起多方揣測船上的美國大豆到底是在等待買主亦或是等待交貨?

▼滿載美國大豆的飛馬峰號目前仍滯留大連外港。(圖/翻攝自Marine Traffic)

▲▼飛馬峰號,Peak Pegasus,大豆,黃豆。(圖/翻攝自Marine Traffic)

《人民日報》指出,中儲糧早已經積極調整大豆採購來源地,擴大從南美採購大豆的規模,自5月以來大豆採購量約250萬公噸,其中南美就占90%以上。

韓俊也多次講到,很多國家有意願、也完全有能力取代美國在大陸農產品市場的份額,「如果其他國家成為中國可靠的供應商,美國將很難重新獲得市場,這正是美國農業界最擔心的」。

在大陸對美國大豆加徵25%進口關稅後,美國大豆進口成本每公噸增加人民幣約700元至800元,相較於巴西等其它國家大豆,貴了約300元人民幣左右,目前就美國大豆而言,已經失去大陸市場的競爭優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