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一直貶「學費多2萬」 央行出手保7字頭大關

▲▼央行出手減緩人民幣貶值步伐。(圖/CFP)

▲央行出手減緩人民幣貶值步伐。(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人民幣匯率這一周持續下跌,3日一度跌破6.90美元關口,創去(2017)年5月12日以來新低,直到晚間中國人民銀行出手,自6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調整為20%,才提振市場信心,最後離岸市場收復多個關口,目前報6.8308元兌1美元。

根據新浪財經報導,從7月2日至今,匯率由6.6157到6.8322,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的貶值幅度約為3.27%;在同樣的時間段內,對歐元貶值約2.55%、對英鎊貶值約1.87%、對日元則貶值約2.44%。

央行針對匯率變動表示,目前還是市場預期和心理方面的這個因素。從外匯市場的價格波動和儲備變化來看,「似乎沒有出現這種大規模資本外流,從而帶來匯率出現很大的貶值壓力的態勢。」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圖/CFP)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圖/CFP)

另外,央行也指出,今年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人民幣匯率以市場供求為基礎,有貶有升,市場預期基本穩定,跨境資本流動和外匯供求也平衡,「近期受貿易摩擦和國際匯市變化等因素影響,外匯市場出現了一些順週期波動的跡象。」

如果參照6.6157到6.8322的貶值比例,在美國買一台iPhone X要6825元人民幣,比原本多付216元人民幣。在美國念大學的大陸網友說,「匯率漲了學費就跪了,我們學校的學費是一個學期2萬4000元美元,不能分期付款。」換算現在的匯率的話,那麼一學期的學費就多了5196元人民幣,也就是新台幣22,957元,讓他直呼「現在匯率太高了,不敢換錢了,想等等會不會跌再換。」

▲▼iphoneX因匯率跟著「漲價」。(圖/CFP)

▲iphone X因匯率變動跟著「漲價」。(圖/CFP)

至於央行3日出手之後,下一步會怎麼走?央行表示,會繼續透過加強外匯市場監測,來穩定人民幣匯率,「年內中間價破7概率進一步降低,人民幣企穩近在眼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