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他全班都出過國!媽媽急砸3個月薪水送小6兒子遊學

憂鬱,沮喪,崩潰,更年期,傷心,難過。(圖/達志/示意圖)

▲讓小孩子出國,是現代父母的新壓力。(圖/達志/示意圖)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浙江杭州一名「家庭經濟條件普通」的孫媽媽發現,在兒子小學6年級的班級中,只有他沒出過國,當同學們分享出國經歷時,總插不上話。因此,她著急地砸下至少3萬的人民幣(約台幣13.5萬元),讓孩子去英國遊學2個禮拜。她表示,「兒子比較懂事,從來沒跟我抱怨過,這等於我3個月的工資,我也被逼急了。」

據《杭州網》報導,孫媽媽每年寒暑假也會抽時間陪兒子在中國大陸內旅遊,只是還未帶他出過國,這不但是兒子從小到大第一次出國,也是第一次離開她身邊。她表示過去一直沒讓兒子出國,另外,「一是因為時間上不允許,我請不了多長的假期;二是經濟上的考慮,出趟國花費不小,我們家庭經濟條件一般,一次遊學活動費用起碼要3萬元(約台幣13.5萬元),抵得上我三個月的工資了。

▼父母總希望孩子可以在「好環境」、「好同伴」的陪伴下成長。(圖/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學生上下學,路隊,警察,學童,小學放學,小學生,校園安全,教育,國小(圖/記者季相儒攝)

孫媽媽進一步透露她的無奈,為了兒子在比較好的學習環境下唸書,「費勁了心思把他送進去一所民辦小學」,類似這次她給兒子報名的暑假遊學團,學校年年都有辦,每年都有很多同學報名參加,生怕搶不到名額。哪怕個別沒參加過學校的遊學活動,父母也帶出國旅遊過,只有我兒子還沒有出去過。」

談起兒子,孫媽媽坦言,「他絕大多數同學的家庭經濟條件要遠遠好於我們,但在孩子面前,我們從來沒有說過這樣的話,兒子懂事,以前也從沒要求過要出國。」直到鄰近畢業,就要離開小學,去念國中,兒子說小學裡最想完成的一個願望,才終於向她表示,這個暑假他想要跟同學一起參加遊學活動。

除了上述提到過的原因,孫媽媽也覺得孩子還小,以後還很多機會,「我本來還想拒絕他,但去打聽了一下後,不得不應承了下來,因為班上一個同學的媽媽告訴我,今年班裡一共有3個孩子參加這次遊學活動,而全班也就我兒子以前從沒有出過國。」

孫媽媽詫異之餘也很著急,她進一步知道,每次開學,班裡同學都會分享假期生活,大家會把自己的出國經歷拿出來討論,唯有他的兒子插不上話。當今大陸的小學「出國遊學熱」,不去遊學的孩子,似乎都成了「異類」,孫媽媽的苦惱,在普通工薪階層的家庭普遍存在。

▼7歲的小學生拒絕媽媽安排的大連之旅,提出要去韓國的要求。(圖/韓國街道/記者李姿儀攝)

▲▼韓國國旗,南韓國旗。(圖/記者李姿儀攝)

河北石家莊的張蘭也曾公開自己的遭遇。女兒剛上小學一年級時,她5月份就和女兒同學的媽媽做了計畫,準備帶2個孩子去大連旅遊,沒想到她換來孩子的搖頭,才7歲的女兒告訴張蘭,「我不要去大連看大海,要去韓國玩,我的好朋友這個暑假有去美國的、日本的,也有去韓國的、泰國的,我們都約好了,大家都要出國玩,回來還要互相講故事聽呢!

雖然最終女兒同意了大連之旅,但在這之後,女兒寫了一張保證書,要求張蘭簽字,上面的內容是寒假一定要帶她出國旅遊。無奈之餘,張蘭也擔心,假期旅遊本來是讓孩子開闊眼界增長見識,現在卻無形中產生了攀比心理。

另外,根據杭州一些「明星小學」的近年相關資料,早在2012年,學軍小學2年級一個班級中,暑假有出國遊計畫的學生,占比約23%;天長小學四年級全體有出國遊計畫的占比則約3分之1。

另外,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每年寒暑假都有前往美國、英國、加拿大、新加坡等10幾個國家的遊學團,最近幾年尤其火爆。去年8月,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遊學團已有400人報名,是2013年出國遊學的人數的2倍。

▼以前,小學就坐過飛機出國的是少數,但在中國大陸的城市地區,情況已完全相反。(圖/記者于佳云攝)

▲香港機場,機場,航廈,飛機誤點,飛機延誤,出國,登機門。(圖/記者于佳云攝)

此外,杭城很多小學也像孫媽媽兒子小學一樣,都會定期辦一些國外遊學團,費用在人民幣1萬到5萬(約台幣4.5萬到22.5萬元)不等。去年,某民辦小學暑假組團去澳洲,費用2萬多元(約台幣9萬元),30個名額,結果有60多個人搶,除了看平時成績,還要參加學校的英文口試面試。

《新京報》在微博上轉發這則新聞,不久後就登上熱搜榜,網友們紛紛留言,「這不是攀比,而是心疼自己的孩子,理解這位媽媽和孩子的心情,媽媽不想別的孩子都有的自己的孩子卻沒有,開學別的孩子都在一起聊出國玩的事情,自己的孩子卻插不上話,兒子六年來都沒有抱怨過,已經很好了」、「可憐天下父母心,為人父母的當然希望給孩子最好的,生活真的不容易」。

也有人持潮諷、批評態度,「現在全班就你兒子上了熱搜」、「如果學生家長都以出過多少國來衡量教育的成敗效果,就別怪教育部用多少洋大人來評價國際化,低質外教遍地都是了,都是有群眾基礎的」、「中小學生遊學個毛啊,就是家長出錢送老師免費出國旅遊」、「各位家長可要努力了,過兩年學校組織登月了就麻煩大了」。

還有人抓住孫媽媽自稱經濟情況一般來討論,其中也可見大陸貧富差距懸殊的縮影。網友們說,「三個月工資三萬?(約台幣13.5萬元)經濟條件一般?」、「三月工作 一月一萬,領先很多人了」、「一個月一萬的工資都叫條件一般,那我這個一個月就3000多的就是個討飯的吧」、「三個月還沒1萬的怎麼辦?」、「我一個月工資2000,老公4000左右,農村有房,孩子兩個沒有學其他任何培訓班,沒有那條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