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線!雲雀怪颱整合中可能再登陸日 周四起台降雨擴大

雲雀颱風。(圖/氣象局)

▲雲雀颱風的路徑詭異,是日本自1951年氣象史上第一個「由東往西移動」的颱風。(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前主任吳德榮說,雲雀颱風呈現似「大問號」逆時迴轉,其路徑的預測被稱為「預報員的夢魘」。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雲雀有再度登陸日本的機會,「這的確是缺乏導引氣流下的怪颱」。

氣象局說,31日天氣和30日類似,各地大多晴到多雲、高溫炎熱,水氣偏少及華中、華南地區的暖空氣移入影響下,各地高溫約34到37度,北部地區、彰化及宜蘭、花蓮部分地方可以來到36度以上,相當炎熱;清晨前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上午各地以晴朗穩定為主,下午過後各地山區及中南部近山區附近平地容易有局部雷陣雨發生,並西半部的降雨預計將延續到入夜以後,午後仍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雲雀上午8時位於台北東北東方1110公里的海面上,未來將從日本九洲南側轉向東海往上海移動。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雲雀路徑大致有3階段的變化,開始時因在季風低壓環流的不同位置,而受到不同的導引;另外,太平洋高壓也有導引的貢獻,呈現似「大問號」逆時迴轉,且時速最快時超過40公里(一般在西風帶導引下才會這麼快)。

雲雀颱風。(圖/氣象局)

▲▼吳德榮說,雲雀將撲向華中。(圖/氣象局)

雲雀颱風。(圖/氣象局)

吳德榮說,第二階端是雲雀在日本九州南方海面,受到季風低壓(monsoon gyre)西側的導引,並逐漸與季風低壓整合,路徑將呈現減速、逆時針打轉;第三階段受太平洋高壓導引轉向偏西,但因結構仍不對稱,以致呈「擺線運動」撲向華中。

吳德榮指出,整體而言,雲雀的結構與其導引氣流的變化,比一般情況複雜許多,其路徑的預報誤差會比平均值大許多;幸好雲雀對台無影響,否則其路徑預測被稱為「預報員的夢魘」並不為過。他表示,雲雀周四(8月2日)、周五(8月3日)通過東海,引進較多水氣,降雨範圍擴大、雨量也較多。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雲雀目前仍在日本九州的南方,過去一天和原來互動密切的冷心低壓開始有整合,雖然強度有減弱,雲系也稍微消散,方向上也呈現滯留打轉的態勢,但預期可能還是會逐步整合完成後,強度會略微增強,持續朝上海方向前進。

彭啟明認為,雲雀還有調整變動空間,甚至非常接近九州,有再度登陸日本的機會,這的確是缺乏導引氣流下的怪颱,路徑的定位預測也是讓氣象預報人員很頭大的颱風;不過,整體大環境趨勢,雲雀往南偏接近台灣的機會相當低,大家可以放心。他說,周四、周五開始,台灣附近的環流會明顯偏南風,西南風增強,會讓西半部陣雨及午後陣雨的機會明顯增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