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計畫最快10月訪問北京 積極改善中日關係

▲李克強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紀念,安倍晉三,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訪日(圖/路透社)

▲中日關係示意圖。(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在探討最快10月訪問中國,希望能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舉行首腦會談,不過前提是必須贏得9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舉。由於日本首相最後一次單獨訪華已經是2011年12月的事情(前日相野田佳彥),有分析認為,安倍訪華的目的是想加速改善中日關係。

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打算通過外交渠道向大陸傳達安倍訪華的意願,目前尚未得到具體答覆,中方似乎仍在評估總裁選舉的可能形勢。據了解,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5月訪問日本期間,曾經邀請安倍訪問中國,雙方也對實現安倍年內訪華達成共識。

值得一提的是,前日相福田康夫6月24日才受邀參加上海舉辦的「推動構築新型國家關係與人類命運共同體 — 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學術研討會,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稱,「中日關係不僅是兩國的友好關係,更是亞洲地區的和平穩定、通過合作創造出來的重要樣本!中國的崛起將為中日關係的美好前景打下基礎。」

追溯福田康夫與中國的淵源,必須從40年前談起。1978年,福田康夫的父親福田赳夫(前日本首相)任期內見證《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簽訂,奠定了中日關係的基礎;2008年,時任日本首相的福田康夫簽署了《關於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等於和中日關係有關的四項政治文件(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1978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1998年《中日聯合宣言》、2008年《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半數都與福田家族有關。

▲李克強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紀念,安倍晉三,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訪日(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