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Find X原廠說明開發手機最難的地方、強調升降鏡頭不會卡灰塵

▲針對外界對 Find X 產品結構耐用度疑慮,OPPO 公開手機實際升降運作結構狀況。(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OPPO 公司在法國巴黎發表的未來手機 OPPO Find X,最大特色就是透過升降鏡頭設計維持簡潔機身,並讓手機正面螢幕占比超越極限到 93.8%,然而自發表以來,外媒發現升降鏡頭面板比 vivo NEX 還容易「卡灰塵」,甚至會有耗電疑慮;對此,原廠開發團隊公開測試數據,並強調手機的耐久度。

▲右起:OPPO 中國大陸市場產品總監李勝、OPPO 產品設計總監范曉宇。(圖/記者洪聖壹攝)

原廠駁斥Find X升降鏡頭耗電、卡灰塵問題

日前有外媒實測 OPPO Find X 時發現該款手機比 vivo NEX 還容易卡灰塵,而且每天這樣升降容易耗電、甚至損壞。對此,OPPO 原廠嚴正駁斥。

根據 OPPO 中國大陸市場產品總監李勝現場的說明。OPPO Find X 的升降鏡頭以平均每天升降 200 次為最高標準來測試,內部數據可以升降 50 萬次,不過基於安全標準,官方最終對外公開的耐久數據是 30 萬次,這個次數已經可以讓一個用戶持續使用 5 年。至於電力損耗方面,如果讓手機鏡頭升降 200 次,預計會用掉 1% 的電力;記者實際計算,大約 37~38 mAh。

而透過 OPPO 產品設計總監范曉宇的介紹,也了解到這個雙軌結構設計是內部開發時碰到的最大困難,後期解決方案是透過陶瓷搭配玻璃材質完成整個鏡頭支架設計,其微笑曲線上方是用陶瓷燒製,這塊陶瓷需要事先經過 1200 度高溫、整整燒製 3 天的時間,然後透過高精度CNC加工跟打磨而成。至於陶瓷下面會看到玻璃面板,這塊玻璃厚度只有 0.3 毫米,這兩個技術在過去四年是無法實現。

此外,OPPO 在整個雙軌架構底下放入工業海綿,藉此將灰塵、水阻隔在外面,官方數據是可以支持連續開啟 16 小時,無損機身。范曉宇強調,即便是把手機帶到海邊、或者是沙漠遊玩,手機外部可能會有砂粒,但是內部絕不會有入沙的問題。

▲外媒發現 OPPO Find X 雙軌結構外圍採用的玻璃介面比起 vivo NEX 的升降鏡頭還容易吸灰塵,恐會影響手機耐久度。(圖/記者洪聖壹攝)

▲OPPO 強調手機經過 16 小時防塵測試,內部結構嚴密,並在雙軌結構內側放上工業海綿,藉此阻擋灰塵跟水氣。(圖/記者洪聖壹攝)

談到下一支 Find 系列是否會以一年一機的形式推出,范曉宇則是強調,Find 系列是 OPPO 公司在藝術與科技突破的象徵,產品以設計團隊為主導,一但有概念出來,而且科技跟上,才能生產出來,一但其中一個條件無法滿足或是沒有其他替代方案,那麼就不會推出,簡而言之,透過范曉宇的解說,Find 系列不受固定時間的限制,而是一定要符合內部期待才會推出。

除了現場外媒的提問,《ETtoday新聞雲》記者也向開發團隊提出了以下四個問題,提供給讀者參考:

Q1.在 OPPO Find X 當中我發現 R11 的月牙彎設計,但卻沒有「小蠻腰」,想請教一下 OPPO 是透過什麼方式保留以往的產品設計在這款手機上面?

范曉宇:Find X 的設計理念會有他自己的獨到之處,亦像是「正反如同、渾然天成」,希望它是一款「有生命力的靜美」的手機。所以我們在不管是正、反面,並沒有太多的多餘元素,因為我們把它當成一個寶石、藝術品,以這樣的形式呈現出來,因為寶石不應該有空洞的,這是為什麼 Find X 會成為這樣有圓潤的設計,甚至在鏡頭升起來的時候,手機還是保持圓潤的設計。

▲OPPO Find X 上下兩端採用月牙彎設計,改用USB-C傳輸介面。(圖/記者洪聖壹攝)

Q2. Find X 定義為未來手機,但是從原廠配件當中仍看到許多線,而且沒有無線充電功能,想請教一下 OPPO 的想法為何?

李:OPPO 對於新的技術、新的體驗、新的功能,都是積極擁抱的,然而現在看到的無線充電技術發展,實際上還是沒有給用戶生活體驗帶來改善,無線充電相較於OPPO VOOC閃充、超級閃充,OPPO希望有個效率更高、更實用的功能在裡面, 而不是只放一個功能在上面,不過這並不代表未來 OPPO 手機不會提供無線充電功能,OPPO 不排除在這方面會以很好的成效帶給用戶。

▲OPPO Find X 隨附有線耳機、充電線、不支援無線充電。(圖/記者洪聖壹攝)

Q3.記者在相機評測的過程中,仍然發現手機不管在 3D 結構光、人像光效拍攝上似乎都還有一些問題,請問 OPPO 開發這款手機最大的挑戰是否在相機?另外想請教開發過程中有沒有學習到什麼可以延用到接下來的手機開發上?

李:Find X 現在軟體還在做最後調整,最後上市的時候,一定會達到最終版本的要求,才會推展到市場上。該款手機的3D結構光的確是個巨大的挑戰,這方面從小的元件開始變成模組,是 OPPO 從無人領域一步一步開拓出來,最後成為3D結構光功能,某個曾度來說也很能體現我們探索(Find)精神的典範。

▲李勝說明 3D結構光是 Find X 最大挑戰,因為整個技術是從零開始探索而來,這也破除抄襲 iPhone X 的說法。(圖/記者洪聖壹攝)

此外,開發團隊在實現手機前後完全無孔設計也是另一個挑戰,這包括開發整個雙軌結構、尋找適合升降鏡頭的材質等等。

▲雙軌結構設計是第二困難的。(圖/記者洪聖壹攝)

第三個就是超級閃充,它讓 Find X 可以在 35 分鐘充飽電,比起 VOOC 的 90 分鐘還要快上一倍以上,整個過程也是經歷無數設計師、生產人員的開發跟測試。這是真的歷盡千辛萬苦,最後實現的完美作品。

▲SUPERVOOC達成 35 分鐘內讓手機從沒電到充滿 100%,也是一大挑戰。(圖/記者洪聖壹攝)

Q4.ColorOS 5.1,會否下放到 R 系列甚至 A 系列產品嗎?

李:ColorOS 5.1 會貫穿到整個 OPPO 的產品,在 Find X 推出後,最終也會在 R 系列、A 系列,提供屬於該產品定義的版本內容。

*更多有關該款手機的深度報導,可參照本篇延伸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