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打壓力道增加 蔡英文:持續跟美國、理念相近國合作

▲▼總統接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台海比較政治研究新秀學者團。(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接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台海比較政治研究新秀學者團。(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2日上午接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台海比較政治研究所新秀學者團時再次強調,中國大陸對台打壓的力道不斷增強,從片面啟用M503北向航路、軍機、軍艦繞台,到強迫各國民間企業更改名稱;但是,台灣會持續跟美國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

對於近日的亞太地區情勢,蔡英文表示,不論台海、南海或韓半島,都一直有許多變化,「台灣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一直努力維持兩岸現狀,以確保亞太地區和平繁榮與發展。」

蔡英文話鋒一轉,直言中國大陸對台的打壓力道,不斷增強,從片面啟用M503北向航路、軍機、軍艦繞台,強迫各國民間企業更改台灣名稱,甚至阻擾台灣的國際參與,「這些試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罔顧區域和平穩定的做法,不僅對兩岸關係毫無幫助,國際社會也不樂見。」

蔡英文強調,中國的打壓不會改變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會持續跟美國以及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為區域和平、繁榮穩定做出貢獻。

在台美關係方面,蔡英文表示,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戰略及貿易夥伴,而過去兩年來,也給台灣具體的支持,像是宣布對台軍售、重申《台灣關係法》的安全承諾、批准美國防廠商參加台灣潛艦國造的「行銷許可」等。

「還有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以及其他重要國際組織」蔡英文說,上週二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落成,這些都代表了台美關係的重要里程碑,「象徵雙方達成共同目標的堅定信念。」

▲▼總統接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台海比較政治研究新秀學者團。(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