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加徵關稅 德經濟學家:最終轉嫁到美消費者身上

▲▼貿易戰,上海洋山深水港貨櫃場。(圖/路透社)

▲上海洋山深水港。(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對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中方則同規模反擊,原本緩和的貿易戰再被挑起。美方這樣的行為,引發多國專家諸多批評是「反覆無常的無信之舉」,甚至長遠來看,這些關稅最終只能轉嫁到美國自己的消費者身上。

根據《新華社》報導,義大利洛倫佐˙梅迪奇國際研究所副教授帕倫蒂表示,這已經不是美國第一次達成協議後突然背棄自己的承諾,「這件事告訴我們,美國在世界舞台上是多麼不可靠、多麼漠視自己的國際責任。」國際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阿米吉尼則認為,美國單方面加徵關稅損害各方利益,「歐盟、中國和美國的經濟高度互相依賴,美國此舉將推高貿易成本,降低所有相關國家的經濟增長速度。」

對於美國加徵保護主義關稅的行為,德國知名經濟學家施米丁指出,這是對世界貿易規則的踐踏,將摧毀各國對貿易規則的信任,甚至讓所有國家受損;即使對美國經濟本身,短期內或許會因關稅收入增加經濟部分收益,但是長期來看,關稅最終只能轉嫁到美國本土消費主身上。

巴西利亞大學國際關係系教授塞爾沃表示,這次中美貿易戰中國始終保持克制態度,和美國形成強烈對比,不僅單方面挑起爭端,還違背世界貿易組織的多邊精神,是不遵守國際貿易規則的表現,也是貿易保護主義的典型做法,「美國反覆就關稅問題向中國施壓,在國際上開了極其不好的先例。」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林斯則強調,各國的貿易糾紛應採取協商的方式,不是施行單邊主義並將懲罰性關稅強加於人。

除此之外,土耳其智庫安卡拉政策中心顧問阿爾佩倫說,川普政府不負責任和不可預測的政策正消極影響整個世界,尤其是在中國提倡對話和外交談判時,美國竟選擇單邊和挑釁行為,嚴重損害國際上的信譽。

法國太平洋諮詢公司總裁、經濟學家哈伯就認為,美國政府的決定非常不合理,無疑會損害到全球經濟,傷及在中國開設工廠的其他國家企業。

▼美國加徵關稅的行為引發外界批評。

▲▼中美貿易,進出口,貨櫃(圖/路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