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潔莉娜「切乳防癌」效應蔓延 英NHS統計手術激增507件

安潔莉娜裘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潔莉娜曾於投書中提到,有BRCA1基因的女性得到乳癌的風險是65%(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陳致平/綜合報導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於2013年為提前預防乳癌,決定切除雙乳的消息對女性確實帶來極大影響,根據英國國民健保署統計(NHS)點出「安潔莉娜效應」,指出有許多有家族病史的乳癌高風險族群受到鼓舞,進行切除手術,以降低自身罹癌風險。

裘莉曾於紐約時報《我的醫療決定》投書中討論自己的家族病史。「我體內中有「缺陷」基因BRCA1,這個基因會提高我得到乳癌和卵巢癌的機率,以平均計算,有BRCA1基因的女性得到乳癌的風險是65%。」為避免家庭、孩子們生活在失去媽媽之恐懼,以及前夫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全力支持下,她決定進行手術,事後也極力呼籲,有家族病史的女人都應該接受基因篩檢,採取行動掌握身體健康。

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圖/達志影像)

根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在裘莉手術前3年,僅有234名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進行預防性切除手術,然而在投下裘莉切除雙乳的震撼彈後,手術從372上升到507件,增長了35%。2017年也有高達480起手術,其中有51位年紀尚輕的20多歲女性。

從「安潔莉娜效應」中可發現,裘莉確實讓遺傳疾病的風險受到重視,英國醫學研究中心人員馬克(Martin Ledwick)認為,裘莉的手術提高了大眾對疾病的認識,能夠挺身而出談論這項問題非常勇敢。他接著解釋,雖然20多歲女性決定要動刀切除乳不太尋常,但其實也有其他選擇,「完全取決於患者本身」。

在台灣有許多人對BRCA1及BRCA2基因不熟悉,台灣癌症基金會為此做了許多宣導,癌症是隨機的基因突變產生,但有一部分病患則是因為遺傳基因缺陷導致癌症產生,其中又以遺傳性乳癌和卵巢癌居多,影響最大的2個基因則是BRCA1和BRCA2。這2個基因屬於抑癌基因,負責DNA損壞的修復機轉。要是這2個基因發生缺陷,則細胞內損壞的DAN無法被修復,繼而產生癌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