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看軍人年改(一)為什麼台灣百姓冷漠以對軍改陳抗?

▲▼反年改,反軍改,黃復興黨部,群眾,陳抗,八百壯士。(圖/記者李毓康攝)

▲ 八百壯士鏟街頭。(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特約撰述 林健華

「軍人為中華民國、為台灣人民奉獻了青春、血汗、生命,老到離棺材也不遠了,為什麼被罵是米蟲?為什麼我們陳抗爭取國家合法的退休俸,要被罵是貪得無厭?為什麼政府對軍人背信毀約,千錯萬錯卻是退伍軍人的錯?為什麼台灣百姓這麼冷漠看待退伍軍人陳抗?為什麼………」——87歲的王姓老榮民受訪時,劈哩啪啦連串「為什麼?」

打過「鬼子」、殺過「共匪」的王老先生,是37年底隨政府撤退來台的老兵,52年因政府裁軍退伍,孤家寡人在台生活迄今;他說,當年國家窮,沒錢給付退伍金,要我們領取「生活補助費」,幾十年調薪,現在一個月領8000多塊錢過日子,到這年紀,我沒怨過軍隊、也沒恨過政府、更沒後悔對台灣這塊土地奉獻一生。

問他現有收入比中低收入戶補助的12,000多元還少,為什麼不放棄領取退休金,改申請低收入戶補助?他搖搖手說,輔導會也這麼勸過,但我雖領8000多,卻是每個月固定都有,如果改領中低收入戶補助,每年都得經過地方政府資格審查、認定,今年有,明年就不一定有,我老了,用不了多少錢,安安穩穩比較重要。

▼ 黃復興黨部為軍改上街頭。(圖/記者李毓康攝)

▲▼反年改,反軍改,黃復興黨部,群眾,陳抗,八百壯士。(圖/記者李毓康攝)

躺在榮民之家重症病床上的羅姓退伍少校,算是年輕一代軍人,在營時,因積勞成疾引發腦部病變,開刀後,全身癱瘓,每個月領4萬多退休俸,因有家庭,不符合榮民就養條件,只能每個月「自費」兩萬多元,在榮民之家重癱區接受照顧,迄今已十多年。

還沒進榮家療養前,都由羅太太親自居家照料,為照顧先生,羅太太無法工作,僅能靠羅少校的退休俸過日子,家庭經濟十分拮据;在退輔會開放部分榮家收容軍民重症病患後,申請了自費安養,由於家屬不能留宿榮家,她每天都得由台中來回斗六通勤照顧先生,不離不棄;她說,政府砍了先生的退休俸,每個月將少幾千元,未來的日子不知怎麼過下去?

▲(資料來源: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800壯士指揮部》負責相關法令研究的備役上校游錦帆說,軍人的退撫制度本就不同於公教人員,除了退休年資短、退休給與條件也不同,不能相提並論,尤其是國家為因應不同時期的安全威脅、人力需求,開辦了正期、專修、專科、轉服預官等各種不同役期班隊,退休給與也分退休俸、一次退伍金、生活補助費、18%優存利息等,同樣階級、不同年資退伍,退休俸金額也不同,十分複雜,政府一刀切,真會讓很多人活不下去。

他指出,12萬多退伍軍人中,領取退休俸的只佔25%,但參與歷次陳抗活動的70萬人次中,有三分之一是沒領退休俸、也沒18%優存的人,他們根本不是為了錢,是為捍衛軍人的榮譽、反污衊而上街頭。

游錦帆表示,退伍軍人反政府不當退撫制度改革,捍衛的是「法不溯既往」的憲法尊嚴、「不能少一毛錢」的合法權益,並非要求政府多給,這樣的訴求,卻在民代、名嘴刻意扭曲、污名化下,成為眾矢之的,而少數人的訕笑、辱罵、污衊,和多數百姓事不關己的沈默以對、冷漠旁觀,這對一生「服從命令」保家衛國的軍人來說,不啻當頭棒喝一輩子的軍旅犧牲所為何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