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任41天都在被砲轟 「拔管」後吳茂昆因違法赴陸求去

▲教育部長吳茂昆到立院備詢VS立委柯志恩▼。(圖/記者屠惠剛攝)

▲教育部長吳茂昆請辭獲准。(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于榛/整理報導

教育部長吳茂昆4月19日才上任,5月29日就主動請辭且獲准,他曾在上任的交接儀式上說過,本來覺得「這個重擔不是他來承擔」,結果接任41天,因為拔管案、違法赴陸、全教總抗議、台大新五四運動等等,天天都在國民黨砲火中度過的他,也迅速決定放下擔子,原因則是他說的人格被嚴重汙衊與羞辱;稍晚才由行政院長賴清德證實他的請辭原因是違法赴陸。

▲▼教育部長交接典禮。吳茂昆(圖/記者李毓康攝)

▲4月19日的教育部長交接典禮。(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就任自爆本來不想接」

時間回到4月19日,吳茂昆在交接儀式致詞時曾說,他本來不想接教育部長,因為他當時在伊朗帶著學生競賽,是意外接到賴清德電話希望他到教育部服務,他問賴清德為何找上他,賴清德回說因為要找明辨是非、實事求是、科學精神、關懷社會的科學家,他聽了覺得跟他一向的思維相當契合,可剛開始還是覺得這個重擔不是他來承擔。

直到與家人、朋友討論之後,吳茂昆才改變想法,他說大家都知道他對教育非常關注,因此都鼓勵他接受挑戰,他則在周日完成競賽後,答應了賴清德他願意回來接受任務跟挑戰。

▲▼國民黨立委們衝教育部找吳茂昆。(圖/記者翁嫆琄攝)

▲國民黨立委一度衝教育部找吳茂昆。(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消息曝光藍營狂打」

行政院確定要用吳茂昆後,消息一曝光就被藍營狂打溢領獎助金、擔任大陸中科院顧問、企業顧問等等,獎助金部份,當時曾查案的監委王美玉表示,調查過程認定是東華大學的辦法有問題,所以要求東華大學修改,而吳茂昆溢領的部分就必須繳回,這案子已經結案了,「我記得176萬的溢領,教育部回文表示已經繳回東華大學。」

獎助金有監委背書,但是吳茂昆否赴陸兼職還是狂被質疑,當時,吳茂昆被網友抓包曾赴陸多所大學講座,甚至被爆料擔任中國大陸國務院下中科院顧問,以及企業顧問,只是當時吳茂昆因為還沒就任,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代為表示,吳茂昆否認有擔任過中科院顧問,企業顧問部分則是吳茂昆參與上海研討會的照片被移花接木。

但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新人游淑慧、徐巧芯、鍾沛君、黃子哲等四人依然北檢按鈴告發新吳茂昆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國家機密保護法等。

「最大關卡立法院」
吳茂昆最大的關卡,還是要到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正面迎戰在野黨的質疑,當時他首次赴立法院,就遇上游淑慧再度爆料,指他2015年在美國加州登記設立,進行生技研究的公司師沛恩(Spiranthes Biotech, LLC),其中成員(Members)包括Maw-Keun Wu和Ching-Feng Weng,剛好就是國立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與東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暨生物技術研究所教授翁慶豐,他則解釋,他是發明人,所以才是用他的名字。

這案子也再度引發監委關注,監委高鳳仙除了先前調查吳茂昆被訴擔任校長期間請假及兼職案,後續又再另案調查吳茂坤涉及的師沛恩生技公司爭議,並提出七大問要深入調查。

▲▼台大,校長給問嗎,校長候選人座談會,管中閔,拔管。(圖/記者姜國輝攝)

▲管中閔案還在卡關。(資料照/記者姜國輝攝)

「確定拔管,後座力太大」
吳茂昆上任時,就曾急著搶答「卡管案」會很快解決,果不其然,他上任不到10天,教育部就駁回準台大校長管中閔的聘任案,要求台大重新遴選,將「卡管案」的進度推演成「拔管」。

但拔管後風波越演越烈,吳茂昆親上火線回應,他強調教育部從來沒有干預大學自主,台大校長是遴選而非選舉,遴選就是希望遴選委員會找出最好的人,並在回答媒體詢問「遴選是不是民主?」時,說出學術沒有真正民主,遴選是大學自治。

▲教育部長吳茂昆出席「我國的少子女化對策-0-5歲幼兒教育及照顧篇」記者會 。(圖/記者周宸亘攝)。

▲吳茂昆曾說學術沒有真民主引發討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吳茂昆這番話又引來批評,前總統馬英九就曾嗆教育部拔管是違法濫權,讓大學法的主要精神,包括大學自治跟依法行政都被踐踏,他感到痛心,因此支持管中閔申請釋憲;而吳茂昆所說學術沒有民主一事,馬英九則是沉重說,「如果硬凹下去台灣就沒有前途」,還百年前的北洋政府都沒這樣做了,政府怎麼可以這樣?前副總統呂秀蓮和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也以台大校友身份共同發表「不是挺管,只挺法治」聲明,表態支持台大校務會議決議。

國民黨立法院也有發動反擊,要求吳茂昆專案報告,但吳茂昆則以請假因應,改派次長林騰蛟出席,結果國民黨立委們憤而直衝教育部找人,只是最後撲空;民團部分,台大學生發起新五四運動,全國教師總會、國教行動聯盟等團體則是發起「518搶救教育部行動」,千人身著白衣到場響應,晚間更齊聚教育部門口,高舉手機形成燈海,要求吳茂昆下台。

而日前北檢約談台大遴選委員、調查員面談高中校長引發爭議,吳茂昆這個月24日赴立法院備詢時則說,「如果有人告訴我明確違法,我就下台」。

▲教育部長吳茂昆到立院備詢VS立委柯志恩▼。(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柯志恩火力頻頻對準吳茂昆。(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柯志恩變拔昆大將?」
吳茂昆爭議不斷,後又被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踢爆,吳茂昆2005年擔任國科會主委時,經申請後赴中國蘇州演講,但之後卻未經申請私下前往參加杭州的會議,已經違法該下台。對此,吳茂昆一開始強調「我百分之百有事先申請」,在柯志恩持續追問下,他才尷尬表示,「依法辦理,就看行政院長要不要我下台」。

事實上,徐國勇也透露吳茂昆上周五先向秘書長卓榮泰表達辭意,26日則是向賴清德口頭請辭,換句話說,吳茂昆才在立法院被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嗆違法赴陸,並一度說出「看院長要不要我下台」,隨即就向賴清德請辭。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中油智慧綠能加油站論壇前受訪。(圖/記者賴于榛攝)

▲賴清德出席准辭吳茂昆。(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自覺遭受汙衊與羞辱,發出請辭全文」
請辭消息傳出來後,吳茂昆隨後透過教育部發出千字聲明,全文指稱他一生,無論在任何位置,都兢兢業業面對各項挑戰,但從沒遭受如過去一個多月來,對人格的嚴重汚蔑與羞辱,還說外界一直以為他要「拔管」才接部長,但其實不然。

吳茂昆強調,大學校長是學校的領航人,其遴聘的人選,當然且必須要接受較高道德標準的檢視,強調過程完全是對事不對人。

只不過,賴清德晚間赴立法院力行致謝時,他受訪證實吳茂昆是因為違法赴陸所以請辭。

賴清德說,2005年的時候,吳茂昆當時任國科會主委到大陸參加兩場國際會議,第一場結束後轉赴浙江參加香港科技大學、浙江大學的的國際學術高峰會議,但這場行政院並沒有准,賴清德說,吳茂昆「一直到最近才知道」,還說吳茂昆希望以同一標準檢驗自己,所以今早他准辭吳茂昆;這同時也印證了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上周對吳茂昆的質疑。

吳茂昆請辭全文:

各位親愛的伙伴,我已於上周末向行政院口頭請辭並獲准了。

自107年4月17日我同意賴院長邀請,接任教育部長職務之後,特定媒體即開始撲天蓋地且用不實的指控抹黑本人,在野黨立委亦極盡能事的羞辱我,將我刻畫成一個惡質的人。我這一生,無論在任何位置,都兢兢業業面對各項挑戰,但從沒遭受如過去一個多月來,對人格的嚴重汚蔑與羞辱。

我長期在研究單位,擔任過大學教授、校長,也一直都在指導學生,因此,對於接任教育部長一職進而規劃、實踐教育理念,是我認為無論多困難都應該要全力以赴的工作。然而,從過去一個多月的發展來看,令我憂心的是,這些針對我個人的不實指控,已經造成教育部同仁工作上不必要的困擾與負擔,更使行政院團隊受到傷害,許多該做的事因而延宕。因此,幾經思量,我決定此時以最高的道德標準,向頼院長請辭,並已獲得賴院長的同意。

在此,我必須向教育部同仁表示由衷的感謝。雖然我們共事僅有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即使面對在野黨立委在立法院惡意且無理的挑釁,我們仍然順利完成幾項重要法案的審議。108課綱的審查,即使在某團體不分是非的莫名杯葛情況下,我們在其他課審委員犧牲假日開會的共同努力下,依然持續前進。我也希望,藉由我的離開,摒除掉外界無理的干擾,讓部內同仁可以擴大腳步、向前邁進。

外界一直以我是因為要執行「拔管」才接任教育部長職務,事實不然!從願意擔任諮詢小組成員到之後接任部長實際處理此事,我的立場及信念自始至終都一致。我認為,學術誠信是建構一所大學的基本原則,國立大學受全國納稅人委託,教育我們的年輕人成為具有全人人格及專業技能的國家棟樑。因此,尊重學術、維護學術自由、建立學術誠信是大學必須具備的基本準則。大學校長是學校的領航人,其遴聘的人選,當然且必須要接受較高道德標準的檢視;這個過程完全是對事不對人。

至於有關我在2005年10月擔任國科會主委時去中國開會的事,當時我是前往中國參加了兩場國際性會議。行程之一是代表台灣到中國蘇州參加國際學術會議(ICSU)。會議後再到杭州,參加由香港科技大學與浙江大學合辦的國際學術高峰會議。當時是香港科技大學的校長朱經武先生,亦即我的老師,邀請我去參加。與會的都是國際一流的科學家,同時也身兼各自國家的科技政策負責人。除了朱經武院士及中國幾位院士之外,包括物理諾貝爾獎得主Robert Laughlin (當時是韓國KAIST大學的校長),日本的北澤教授(Koichi Kitazawa是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的President),擔任美國空軍科技研發辦公室主任的Harold Weinstock,美國加州大學的Marvin Cohen,愛爾蘭科學基金會的William Harris等國際重量級的科學家。

當年這兩場國際會議的行程,事先都已向行政院提出申請,並循程序簽辦,而在行政院回函給國科會的公文中,對於香港科大在杭州所舉行的國際會議並未准駁。由於該場會議在周六、周日舉行,且出席者都是各國科技政策的負責人,因此,當時在朱經武校長當面力邀下,且考量出席會議可大幅增加台灣在科技領域發展的國際曝光度,我才決定轉往杭州與會。

我們的年輕世代未來將要面對一個知識與科技快速變化的時代,許多現在慣用的科技及生活方式,不出幾年,將面臨極大的轉變。做為師長,我們有責任貢獻知識與所學,引導他們發掘問題、解決問題並建構出未來的藍圖,因此,我們的教育絕對不能因為意識形態對立而陷入泥沼,而是要回歸真正的理性討論與思辨。台灣做為世界上最值得驕傲的自由民主的國家之一,在政治上還有進步成長的空間;在教育上,我相信,我們願意一同為了捍衛學術自由民主、教育下一代為社會公平正義的價值而努力,不管面臨多大的困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