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黃安為代表 BBC:「脫台者」將大增

▲▼ 北京天安門外觀。(圖/記者曾俊豪攝)

▲外媒報導,兩岸勢力此消彼長,「脫台者」人數將越來越多。(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 曾俊豪/綜合報導

「脫北者」泛指逃離北韓政權的公民,主張英國脫離歐盟的則被稱為「脫歐派」、「脫歐者」。英國媒體《BBC中文網》最近在報導中提出新詞「脫台者」,指的是脫離台灣到中國大陸工作、生活、經商、求學的台灣人。報導指出,在兩岸目前局勢下,未來「脫台者」會越來越多。

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日前率團前往北京、上海交流,在和大陸對台智庫交流過程中提到,「惠台31項政策」會造成人才過度流失形成「離土」問題,引起台灣民眾反感。與會的涉台學者表示,若在這些民眾「被逼上絕路」無法回台,大陸當局不排除祭出新政策,改變對台灣人「身份認定」,也就是核發「國民身分證」。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依兩岸條例第九條之一規定,台灣民眾如果在中國大陸設籍,將喪失台灣人民的身份,希望人民要注意維護自身權益。而據內政部統計,從2004年到2017年,台灣人民因為在中國大陸設有戶籍或領用中國大陸護照而喪失台灣人民身份是567人。

▲▼黃安自爆最近又悄悄回台老家,在新竹街上又被攤商嗆。(圖/翻攝自黃安微博)

▲外媒指黃安為「半脫台者」代表性人物。(圖/翻攝自黃安微博)

《BBC中文網》報導,儘管台灣當局警告「棄台投陸」會喪失台灣人民身份,但還是有不少人「棄台投陸」。報導以早期兩岸敵對狀態,在前線服役叛逃的林毅夫作為「脫台者」的代表人物,他最後受到重點栽培成為經濟學家,一度擔任世界銀行副行長。在林毅夫叛逃多年之後,其妻子陳雲英也成為「脫台者」。

報導還以中共十九大黨代表盧麗安爲案例,原籍高雄旗山的她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盧麗安在台灣讀完大學後到英國留學,之後到上海復旦大學任教,2017年成為中共十九大黨代表。台灣當局隨後也做出反擊,取消盧麗安的台灣戶籍,將其視為「中國公民」。

除了這類徹底的「脫台者」,還有更多在中國大陸工作、經商、求學的台灣人,遊走於兩岸之間。他們屬於「半脫」的「脫台者」,其中又以藝人黃安為代表。黃安過去不但舉報盧廣仲、林宥嘉和周子瑜等藝人「涉及台獨」,自己也不只一次公開表達對「祖國」的讚賞。

「惠台31項政策」之後,對岸大專院校敞開校門對台灣學生招手,鼓勵登陸就讀。報導分析,這類在對岸讀書的台灣學生一開始可能只是遊走兩岸之間的「脫台者」,但時間久了也可能變成「不當台灣人,改當中國人的脫台者」。認為在兩岸勢力此消彼長下,未來「脫台者」可能會越來越多。

▲北京大學外觀 。(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大學等名校今年「加大力道」迎台生就讀。(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