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軍」扮演第三方 「紅劍-2018」首見大規模空投空降

▲▼中國空軍「紅劍-2018」軍演,圖中戰機應為殲-10。(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中國空軍「紅劍-2018」軍演。(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紅劍-2018」體系對抗日前已在西北大漠登場,紅、藍雙方集結百架戰機進行各式模擬對抗。值得注意的是,得力於近年多架運-20大型運輸機順利生產交付,今年首次增設「橙軍」模擬第三方參演增加該演習前所未有的長途奔襲大規模空投空降

中國官媒指出,此次參與演習的機型包含殲-11B、殲-16、殲-10C、殲轟-7A、空警-2000和運-8偵察機等,全是現役空軍的主力裝備。報導表示,與往年相比,今年的「紅劍」演習要素更加齊全,但兵力卻進行適當「瘦身」,更加強調「精確用兵」。

當然今年的演習也增加過去曾從未嘗試的課題,首次設立「橙軍」模擬第三方,並首度增加長途奔襲大規模空投空降。《澎湃新聞》引述大陸空軍專家傅前哨分析,這個「橙軍」有可能指解放軍的其他航空兵(例如海軍航空兵),其扮演的角色為其他友好國家的航空兵,同時還有可能是敵軍。作戰中,一旦有第三方介入,空中作戰的規劃、指揮等方面都會發生變化,應做相應的調整。

解放軍運-20與空降兵軍聯合訓練照片中,第一次曝光11057號飛機,意味著中國空軍至少已接收了7架該型運輸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網)

▲解放軍運-20與空降兵軍聯合訓練照片中,第一次曝光11057號飛機,意味著中國空軍至少已接收了7架該型運輸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網)

從過去官方公開的信息中,已嗅出解放軍空軍逐步推動轉型戰略空軍的味道。首先在裝備數量上,備受矚目的運-20已接近10架,加上超過40架的運-9及從俄羅斯引進的數架伊爾-76,整體看來在戰略投送的基礎能力上提高不少。

在這一背景下,中國空軍近年來加強運輸機部隊訓練,藉此提升戰略投送能力。去年12月,運-9機群從西部某機場出發,奔襲數千公里,抵達南海某島礁進行空投演練。這不僅是國產中型運輸機首次實施長航程海上訓練,也標誌著運-9飛機已全面形成戰鬥力。緊接官方在今年5月8日宣布,運-20已首次與空降兵部隊聯合開展空降空投訓練,被視為中國空軍戰略投送能力、遠程空降作戰能力建設的一次重要躍升。

傅前哨強調,從各個角度來看,解放軍一些作戰方向上是有可能出現敵軍第三方介入的情況,此次在「紅劍」演習中增加這一背景,更加貼近實戰,能夠更好錘煉部隊在複雜背景下的作戰能力。

▼解放軍數架運-9運輸機從西部某機場出發,抵達南海某島礁進行空投演練,展示該機已全面形成戰鬥力。(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空軍發布」)

解放軍數架運-9運輸機從西部某機場出發,抵達南海某島礁進行空投演練,展示該機已全面形成戰鬥力。(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空軍發布」)

此外,已曾在「紅劍-2107」參加體系對抗演習的殲-20,也有可能在今年扮演「橙軍」。中國航空工業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張洋指出,解放軍一些重要戰略方向的潛在對手均裝備第四代隱身戰機,有些對手還是隱身戰機的「老玩家」,不僅裝備多種類型隱身戰機,還有豐富的使用和實戰經驗。「在未來有可能爆發的戰爭中,這些對手很有可能使用隱身戰機等武器介入」。

▼殲-20已列裝中國空軍作戰部隊。(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