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保傘連傘具整摺有6步驟!資料需線上登錄還全程錄影

▲▼陸軍傘兵訓練實況,保傘連摺傘房摺傘。(圖/記者季相儒攝)

▲保傘連摺傘房摺傘。(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佳穎/屏東報導

陸軍航特部特三營上兵秦良丰日前執行反空機降跳傘操演時發生墜地意外,而負責全軍傘具整摺工作的空降訓練中心保傘連也成為討論對象。對此,陸軍航特部22日安排18名教官示範基本跳傘課目,藉此提振士氣,更公開保傘連傘具整摺6大步驟及操作實況,除了過程中全程錄影,還會將資料登錄「傘儲管理資料系統」,相關摺傘、空跳或維修紀錄清清楚楚。

▲▼陸軍傘兵訓練實況,保傘連摺傘監控系統。(圖/記者季相儒攝)

▲▼陸軍傘兵訓練實況,航特部空訓中心傘儲管理系統。(圖/記者季相儒攝) 

26歲傘兵秦良丰17日在執行漢光演習預演時發生意外,引發各界關注,陸軍航特部22日則邀請媒體前往航特部空降訓練中心、潮州空降場參訪,見證傘兵培訓、跳傘訓練整備及摺傘作業情形。

秦良丰任務使用的MC-1B傘具,全傘重量29磅(約13.15公斤),載重量250磅(約113.39公斤),降速為每秒15至22呎(約4.5至6.7公尺),使用年限為10年或使用100次就汰換,特點除了傘衣開設風窗口,也加裝兩條操縱帶方便傘兵操控。

▲▼陸軍傘兵訓練實況,傘兵基本傘空跳。(圖/記者季相儒攝)

傘具摺傘則可分為6大步驟,分別為「鋪傘」、「平摺」、「長、曲摺」、「盤結吊繩」、「封閉外包」及「整理引張帶、套帶及簽名」。空降訓練中心指揮官方裕原指出,秦良丰案已調閱監視器,所有傘具整摺都在監視範圍內,而該傘在5月7日由整摺員整摺之狀況、檢查士回顧及簽收等,都符合程序。

方裕原也說,保傘連整摺到現在的紀錄,沒有因為整摺不落實而造成人員傷亡,「其實整摺壓力比跳傘壓力還大」,一頂傘整摺約需20至25分鐘,收工時也會進行抽檢,不合格馬上拆掉;另外,每梯次跳傘都會進行抽籤,中籤的摺傘人員要帶著自己摺的傘去跳,因此整摺過程中也可能跳到自己摺的傘。

此外,航特部還介紹,已於106年1月1日建置「傘儲管理資料系統」,只要輸入傘號,即可顯示該頂傘的最後折傘日期、檢查士、摺傘員、空跳日、空跳人員及該頂傘具的空跳紀錄,藉此確實掌握每頂傘具的各項資訊,以確保傘安;且摺傘員在實施整摺時,所有程序、步驟及要領也都能在監視系統中顯示。

▲▼陸軍傘兵訓練實況,傘兵著裝後登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陸軍傘兵訓練實況,傘兵著裝後登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陸軍傘兵訓練實況,保傘連摺傘房摺傘。(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