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逾7萬人死亡 習近平:10年了,我很牽掛這個地方

▲▼習近平在汶川映秀考察             。(圖/翻攝自新華網)

習近平在汶川映秀考察 。(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10年前的5月12日四川發生汶川大地震,並奪走69227人的性命,就在災後的頭七,政府也首次對公眾設立了全國哀悼日,讓人感到當時災難的悲痛。這10年期間,災區重建如何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初訪問時表示,「我很牽掛這個地方。」

據央視報導,唐山大地震後傷亡最慘重的汶川大地震,不僅讓逾7萬人的生命就此消失,四川、甘肅、陝西等省的災區經濟更是直接損失8451億元(人民幣,下同)。不過,這10年期間撫平傷痛之後,汶川大地煥發出勃勃生機,經濟總量不斷躍升。

報導指出,2017年,39個重災縣GDP達到6829.7億元,是2008年的3倍;10個極重災縣GDP為1657.5億元,是2008年的3.3倍,人均GDP大幅提升;城鄉建設進度加快,39個重災縣建成幸福美麗新村6384個,當年末,39個重災縣城鎮化率達到47.8%,比2008年提升11.8個百分點。

報導提到,汶川縣水磨鎮這個10年前以高能耗、高污染工業為主導產業的小鎮,如今已變身國家5A級風景區、著名旅遊景點、旅遊業、教育業成為主導產業;北川新城城南,一個集研發、製造、運營、培訓、維修、旅遊及航空運動、航空賽事於一體的綿陽(北川)通用航空產業園正從這裡起飛。

習近平於今年2月12日在四川考察時,再次踏上阿壩州汶川縣映秀鎮的土地。10年過去了,該地的茶產業已經發展的不錯,再次來到當時為大地震震央地的他說,「我很牽掛這個地方,10年了,這裡的變化我也很欣慰。」

▼汶川大地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汶川大地震、5·12大地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