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喊振興中華 陸全國台灣研究會會長:統一是兩岸共同目標

▲▼中國前國務委員、全國台灣研究會會長戴秉國             。(圖/CFP)

▲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會長戴秉國 。(圖/CFP)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中國前國務委員、全國台灣研究會會長戴秉國5日在首屆「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研討會上指出,完成國家統一與實現民族復興非常偉大與艱鉅,所以更要細心逐步完成。他說,「兩岸中國人不僅要一起謀劃實現這些目標的框架、步驟,且要攜起手來一同開拓、前進。」

首屆「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研討會由華中師範大學、湖北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在武漢舉辦。此次會議主題為「共謀國家統一,攜手民族復興」,來自兩岸高校和研究機構的近百名專家學者一起參加。

戴秉國於致辭上表示,100多年前,武昌起義的槍聲從這裡響起,從此揭開了辛亥革命的序幕,最終推翻了統治中國兩千年的封建專制,面對中國積貧積弱的狀態,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喊出了「振興中華」的口號;面對列強瓜分中國、軍閥割據的情勢,中山先生指出,「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國家」。

戴秉國說,「這一點已牢牢地印在我國的歷史意識中,正是這種意識使我們能夠作為一個國家而被保存下來」,從那時起,那一代革命先驅就開始思考國家統一與民族振興的問題。

戴秉國表示,「百年來中國人民的奮鬥歷程告訴我們,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一直是華夏兒女孜孜以求的目標,我們在會議主題詞中特別用共謀、攜」的字眼,也是為了強調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目標」,兩岸中國人不僅要一起謀劃實現這些目標的框架、步驟,而且要攜起手來一同開拓、前進。

戴秉國指出,完成國家統一與實現民族復興相輔相成,這是一項非常偉大也非常艱鉅的歷史性工程,我們要以更多的細心、耐心和恆心來逐步接近並最終完成這一目標。面對台灣台獨勢力提升,以及近日國際的介入,他也提出4項看法。

戴秉國說,第一,堅決反對與遏制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勢力與活動,切實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第二,堅定地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積極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第三,密切關注影響中國統一與民族復興的外部因素,防止外部勢力損害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第四,大力為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營造穩定環境,積蓄力量,創造條件,完成國家統一與實現民族復興相輔相成。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