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發重創4百公里內軍艦! 解放軍鷹擊-62飛彈現身南沙

大陸疑似在南海永興島部署鷹擊-62反艦導彈(圖/翻攝自鼎盛軍事論壇)

▲鷹擊-62反艦導彈發射。(圖/翻攝自鼎盛軍事論壇)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3日被披露首次在南沙島礁部署了反艦導彈與地空導彈,這項消息隨後也被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證實。陸媒《新浪軍事》分析稱,永暑礁的衛星照顯示,部署的導彈很可能是鷹擊-62岸艦導彈和紅旗-9B防空導彈,其中前者足以1發重創5千噸級的驅逐艦,而後者則可以鎖定300公里內的各類軍機、無人機與巡航導彈。

報導指出,從島礁防禦角度來看,岸艦導彈、防空導彈、岸炮等都屬於必要的防禦設施,雖然另外還可以部署殲-11B、飛豹等戰機,但是考量到遠海多變的氣象條件與高鹽分、高濕度的自然環境,戰機部署的時長不比大陸地區,所以只有部署必要防禦設施,才能保證島礁的常備防禦力量。

據報導,鷹擊-62與052C型驅逐艦所裝備的反艦導彈屬同一系列,不過在它裝備了6艘052C型後,主力改往岸艦型號繼續批量裝備;與鷹擊-83反艦相同,它也是一款高亞音速導彈,最大飛行速度在0.8到0.9馬赫之間,但它最突出的一點是威力強大,戰鬥部重量超過300公斤。

▼鷹擊-62發射車 。(圖/翻攝自環球網,下同)

九三閱兵展示遠程反艦巡航導彈鷹擊-62 。(圖/翻攝自環球網)

除了威力強大之外,鷹擊-62還有兩項優點,首先是高達400公里的有效射程,這保證它能有效覆蓋中方的200海浬專屬經濟區;再者它擁有優良的抗干擾能力與陸路機動性,這讓它可以在完成航路規劃後,隱蔽在山峰後進行發射。這也使得鷹擊-62導彈成為了中國海軍三大艦隊岸艦導彈部隊的主要武器裝備之一。

報導強調,雖然可迂迴機動範圍小,隱蔽性和生存性會有所下降,但如果鷹擊-62岸艦導彈真的被部署在島礁上,它的射程正好可以覆蓋島礁東西兩面的中國管轄權海域,為中方執行戰備巡航任務的海軍戰艦進行遠程火力掩護,並提升作戰效能。

至於射程延長至200公里以上的紅旗-9b防空導彈,則是有三大優點,首先比起上述鷹擊-62,它的抗干擾能力更出色;再者它的協同作戰能力極強,能夠與殲擊機搭配,這是解放軍要地防空的常用戰術之一;最後,是單獨攔截能力也很出色,它能夠在配套相控陣雷達的支持下,抗擊多批次的空中來襲目標。

最後報導也提到上述二款飛彈主要的戰術目標為何,其中,紅旗-9b導彈可以有效抗擊非隱身目標,比如像F / A-18E / F艦載機、空射/艦射魚叉導彈等類型的目標,而鷹擊-62導彈則可有效防禦試圖抵近的驅逐艦、巡洋艦等艦艇,「令其心有忌憚,不敢輕易靠近。」

▼紅旗-9防空導彈。

九三閱兵展示紅旗-9防空導彈。(圖/翻攝自環球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