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明尼加媒體稱「一個中國」 總統顧問:現實促使與陸建交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多明尼加在1日宣布與我國斷交,同時宣布要和中國大陸建立邦交關係。多明尼加當地媒體「重音電子報」(Acento)報導,官員表示,政府只承認「一個中國」,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則是中國的一部分。另一名官員則說,在現實的考量下,逼迫該國必須做出這樣的決定。

外媒報導,多明尼加總統辦公室法律顧問艾斯皮諾(Flavio Dario Espinal)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樣的外交政策改變是根據多明尼加的「需求和未來前途」而做的,「過去的歷史與現今社會經濟現實都強迫我們必須做出改變」。他還提到,在過去即使沒有和中國有外交關係,但兩國之間的貿易還是逐年成長,讓中國成為多明尼加第二大的日用品進口國。

艾斯皮諾提到,多國政府在稍早就已經通知台灣政府相關訊息,並且感謝台灣多年來的合作,對多國的發展有重要貢獻。總統蔡英文在去年10月底時曾接見多明尼加國防部長寶林諾(Rubén Darío Paulino Sem)等人,當時曾期盼雙方持續交流與合作,深化兩國情誼,後來還談定台灣將會贈送軍備給多明尼加。

▲多明尼加國防部長寶林諾曾來台。(圖/翻攝自總統府)

▲多明尼加國防部長寶林諾曾來台。(圖/翻攝自總統府)

在今年1月,台灣贈與多明尼加2架UH-1H直升機、90輛悍馬與100輛摩托車,總共價值3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0.3億元),更會對悍馬提供2年的技術支援,沒想到過沒多久就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在今早9點召開記者會,表示中國大陸再度以鉅額金額,誘騙我友邦多國與我中斷77年外交關係,因此為維護國家主權獨立與尊嚴,即日起終止多國外交關係。

另外,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日上午在北京與多明尼加外長維爾加斯(Miguel Vargas)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米尼加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兩國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聯合公報中更明確寫出,「多米尼加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據此,多米尼加共和國政府即日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多米尼加共和國政府的上述立場表示讚賞。」

►►►更多「多明尼加斷交」的新聞請點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