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4A高龜背僅是權宜之計 李杰:中國核潛艇還需降噪

▲▼解放軍在2018年4月12日於海南島三亞外海舉行海上閱兵,共有48艘軍艦與核潛艇、76架戰機,以及上萬名官兵參加。(圖/翻攝自大陸央廣軍事)

▲中國海上大閱兵094A型核潛艇首次公開亮相。(圖/翻攝自大陸央廣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094A型戰略核潛艇首次在4月12日的海上大閱兵公開亮相,高聳的「龜背」設計暗示其可能搭載射程更遠的彈道導彈。大陸軍事專家李杰指出,加高龜背只是核潛艇發展過程中的權宜之計,但對其噪聲、航速都會有所影響,往後中國的戰略核潛艇還需要進一步解決噪聲問題,同時增加下潛深度,進一步強化打擊敵人能力。

南海閱兵式上,2艘首次公開亮相的094A型戰略核潛艇打頭陣驚豔全球,從中國官媒釋出畫面顯示,該核潛艇採用全新設計的指揮塔圍殼,沒有舷窗且帶填角和圓弧過渡,因此整個艇體與指揮塔圍殼顯得更加平滑、流線。而這樣設計目的能減少潛艇噪聲和阻力,提高潛艇性能。

當然最受矚目的還有該型核潛艇更高的龜背設計。李杰向《科技日報》分析,龜背設計是為了裝載體積較大的彈道導彈,同時保證核潛艇的流線型外形設計,「094A的龜背加高,說明搭載的彈道導彈體積更大,射程也更遠。」

▼094A型核潛艇更高的龜背很有可能搭載射程達1萬2000公里的巨浪-3潛射導彈。(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海上大閱兵094A型核潛艇首次公開亮相,更高的龜背很有可能搭載射程達1萬2000公里的巨浪-3潛射導彈。(圖/翻攝自央視)

資料顯示,094型戰略核潛艇是092級之後,中國自行研製的第二代戰略核潛艇。092型於1988年成功發射了一枚潛射彈道導彈,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第5個擁有水下核打擊力量的國家。隨後研製094型,因潛艇直徑所限,為了容納大個頭導彈,其艇體上方增加了一大塊凸起,被軍事專家稱為「龜背」,與西方戰略核潛艇相比,「龜背」成了094的最大特徵

李杰指出,094A型加高龜背只是核潛艇發展進程中的權宜之計,因為其設計對核潛艇的流線型、動力、噪聲、航速和航行姿態都會有所影響,未來在提高彈道導彈性能的同時,還要縮小體積,屆時核潛艇可能就沒有龜背了。他認為,中國戰略核潛艇未來可能搭載性能更優的導彈,導彈也可能配備更加先進、可同時打擊更多目標的分導式彈頭,打擊精度和毀傷能力也將提高。

李杰最後強調,今後中國的戰略核潛艇還需要進一步解決噪聲問題,以更加有效地隱蔽自己,同時進一步增加下潛深度。

至於094A高聳龜背裡到底搭載何款性能更優異的武器,有分析認為很有可能已從原先094搭配的巨浪-2升級為巨浪-3(也有一說是升級為巨浪-2A,射程1萬公里)。據傳巨浪-3射程可遠達1萬2000公里,意味著解放軍可直接從南海海域攻擊美國紐約、華盛頓等主要城市

▼「巨浪-2」(JL-2)潛射彈道導彈。(圖/翻攝自微博)

解放軍日前刊發一張「巨浪-2」(JL-2)潛射彈道導彈的照片,是目前為止公開展示的「巨浪-2」最清晰的一張大圖。(圖/取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