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再狂言!被逼台灣價值「很煩」、深澳電廠講幹話

▲▼市商會智慧城市論壇-柯文哲市長。(圖/記者黃克翔攝)

▲柯文哲出錫市商會智慧城市論壇。(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出席雙城論壇時,語出驚人「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讓他不斷受到民進黨陣營攻擊,總統蔡英文甚至還拋出「台灣價值」要求回答。19日下午柯文哲受邀出席「智慧支付數位化論壇」,演講時直言,自己過去是外科醫師,做事的態度就是務實,「大家老是逼問台灣價值,覺得很煩。」

柯文哲在演講時提到,自己過去是外科醫生,外科重症醫生有幾個特色,其中一個就是務實,「因為開刀不管直接開、用內視鏡開,成功、病人會活下來才是最重要的」;對於近來頻頻被追問台灣價值,他直言覺得很煩,因為講的口沫橫飛有什麼用?結果才是決定一切。

話匣子一開,柯文哲就停不下來,接著還抱怨,以前開刀打強心劑,打半支、一支都要說得很清楚,「來到政治領域,常常被人家告知『政治要模糊』」,讓他在台上直呼,「天啊,我這外科醫師就是忍不住。」

外科醫生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做事快速。柯文哲表示,以前在決定病人要不要裝葉克膜時,只有30秒的思考時間,時間過了腦袋缺氧太久,病患就會變成植物人,所以這也是他現在做事很快的原因。

接著則是科學,一切都依專業來做判斷。柯文哲以最近深澳電廠為例,直言這個議題就是專業題目,相關單位應該講清楚,讓大家知道當前能源配比,核電廠後續規劃,否則現在的討論,「在我聽起來都是講幹話。」

最後一個特色則是實事求是。柯文哲說,這也讓他感觸很深,以前在台大的時候,有個醫生醫療糾紛特別多,後來才發現這位醫生常常在開刀前沒有清楚解釋病情,如果先跟病患說接受化療會噁心、嘔吐,兩個禮拜後頭髮會掉光,病患就會慢慢去接受這一切;但如果沒有事先告知,就非常容易挨告。他表示,這個如果轉換到政治上,就可以發現溝通是政治上最重要的工作。

最後,柯文哲感嘆,自己常說台灣這個社會「對的事情沒有人在做,錯的事情大家每天在做」,但現在發現自己是錯的,「這個社會是『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沒有共識』,如果有共識,台灣哪裡需要抗爭?是非對錯沒有共識,這才是台灣社會最大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