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協助陸「廁所革命」 赴農村蓋廁所、教如廁知識

▲▼廁所,女廁,小便斗,便池,上廁所,洗手間。(圖/pakutaso)

▲日本為了增進和大陸友好關係,決定協助推動「廁所革命」。(示意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今年是日本與中國大陸《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陸方從今年年初推動「廁所革命」,試圖為農村廁所進行改善。為了增進日中友好關係,日本決定協助大陸推動「廁所革命」,從衛生教育和技術進行支援,包括推廣如廁的基本知識。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外務省、經濟產業省和環境省已盡速討論相關計畫,當地政府希望能靈活運用「廁所外交」,推動日中雙方的關係。日本政府目前已向TOTO等企業進行詢問調查,日本駐北京大使館也和大陸政府開始進行協商。為了掌握大陸農村的需求和真實狀況,日本將在不久之後派出視察團隊赴當地調查。

廁所、公共廁所、公廁、性別。(圖/本報資料照)

▲大陸推行的「廁所革命」還會考慮到一些差異化的情況,例如建設廁所時應為女性提供更多廁位,人流密集區域男女廁位比例不低於1:2。(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指出,旅遊業是新興產業,要像推動「廁所革命」一樣不斷加強各類軟硬件建設,並大力發展。他說,廁所問題是大事情,同時也是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觀光地區、城市與農村都要加緊腳步建設公廁,要把這項工作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推進。

習近平在視察農村時,都會深入了解人民如廁的情況,因為這關係到旅遊環境的改善、國民素質提升與社會文明進步。自2015年起廁所革命取得明顯成效,截至今年10月底,中國共新改建旅遊廁所6.8萬座,超過目標任務的19.3%。

▲中國貴州省安龍縣的農耕文化園響應「廁所革命」,打造「透名生態廁所」(圖/路透社)

▲中國貴州省安龍縣的農耕文化園響應「廁所革命」,打造「透名生態廁所」(圖/路透社)

2015年4月1日,習近平專門就廁所革命和文明旅遊作出重要批示。他也在同年7月指出,隨著農業現代化步伐加快,新農村建設也要不斷推進,要來場「廁所革命」,讓農村群眾使用衛生的廁所,因此該措施也被各省市納入提升形象的重要政策。

據了解,2017年西安大力推進「廁所革命」,全市全年新建公共廁所749座,開放社會單位廁所586座,提升改造公共廁所952座。目前,西安全市城市公共廁所達到2841座,並獲評「全國廁所革命綜合推進先進單位」和「廁所革命優秀城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