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自走砲」張景森 賴清德:節電不會影響投資者用電

▲▼張景森。(圖/記者季相儒攝)

▲行政院政委張景森。(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于榛/花蓮報導

行政院政委張景森日前指出夏天啟動工業用電大戶節電措施,有媒體質疑這是否降低投資台灣信心,節電效果可能會適得其反,甚至影響選情?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15日指出,利用多元創電、智慧節能、科技儲能,政府穩定供電目標會如期達標,不會影響投資者用電需求。

為振興花蓮觀光,賴清德14日率著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政委兼發言人徐國勇等人到花蓮期待能協助曝光、振興觀光,參訪了將軍府、新味醬油食品廠、光復糖廠製糖體驗;他15日與媒體早餐會問題問到飽,接著才去參訪原民部落吉籟獵人學校,稍晚還會到後山•山後故事館參觀、迴游吧Fish Bar推廣台灣在地友善海洋生態漁法。

各界關注台灣未來能源發展,賴清德被問到深澳電廠爭議時,他先強調自己是新北市的孩子,不會因為當行政院長就犧牲人民健康作為經濟發展的代價,宣示不會讓空汙成為北部未來的問題,但也強調深澳電廠不得不蓋,因為北部有6%的用電落差,未來發展恐受限制,最後也解釋深澳電廠的燃煤將使用「高效能的煤」,一別過去所稱的乾淨的煤。

▲行政院長賴清德15日在理想大地與媒體早餐會。(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行政院長賴清德15日在理想大地與媒體早餐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另外,針對張景森日前指出夏天啟動工業用電大戶節電措施,有媒體質疑這恐降低投資台灣信心,節電效果可能會適得其反,甚至影響選情的說法,賴清德則說,這不是硬性規定,而且利用多元創電、智慧節能、科技儲能,政府穩定供電目標會如期達標,他預計今年將建置完成20萬戶的智慧電表,預計110年有100萬戶,113年能達標300萬戶。

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部分,賴清德說張景森指的是用電大戶更新設備、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自然能達到5%或10%節電目標,並非硬性,而是背後有智慧節能達到這樣目標。

賴清德更強調政府會如期完成所有能源路徑圖,還說台積電、富邦投資沒有問題,這一兩年投資台灣案件比以往多,有辦法提供穩定電源。

而張景森提出不蓋深澳電廠,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和桃園是必須承諾節電10%才能做得到的說法,賴清德則表示,張景森說得滿清楚,要達到非核家園目標,能源轉型必須穩健,推動節能也是達成能源轉型的手段之一。只是如果達到上述節電標準是否就不用蓋深澳電廠,賴清德表示,還要經過計算和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