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預警戰備抽測!蔡英文13日赴蘇澳視導 將首度登艦出海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3日將赴海軍蘇澳基地,視導國軍要港防衛及快速應變能力操演,這也將是上任後首度登艦出海。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12日指出,操演將採取「實兵不實彈」方式進行;海軍參謀長李宗孝也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這是無預警戰備抽測,適逢海軍司令黃曙光公出,總統以三軍統帥身份抽測海軍,就是要驗證海軍應急作戰能力,「老劇本但是新戰法,這次是驗證不對稱戰力,還有應急作戰能力。」

對於蔡英文將赴蘇澳視導海軍操演,陳中吉12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強調,中華民國是和平維護者,維繫區域穩定及中華民國安全,而透過相關操演,除提升要港防衛及相關海空聯合作戰,也讓國人知道在安居樂業、享受和平自由同時,還有國軍在捍衛家園,「這是測試的其中一系列,未來也會有相關測試活動,主要是讓國人安心。」

至於共軍也有大規模操演,是否有較勁意味?陳中吉則說,一年365天,每天都是國軍捍衛家園、守護家人的日子,沒有針對性、指標性或其他因素,「捍衛國家安全,國軍全年無休堅守崗位。」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另一方面,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也在質詢時質疑,蔡英文訂於13日視導,對國軍原訂演訓影響不小,且相關海域管制公告為臨時發布,海軍司令黃曙光更是正在國外公出,並選擇較為熟悉的蘇澳軍港及劇本,「為何有這樣突然狀況?」恐過為倉促。李宗孝回應,本次是無預警戰備抽測。

馬文君進一步問,面對年度漢光演習即將實施,影響演訓都沒關係?且年度電腦兵棋推演已在整備階段,忽然視導「是勞軍還是擾軍?」相關想定還都是陳年劇本、老調,數十年沒改變。

李宗孝聽聞則強調,「老劇本但新戰法」,這次是驗證不對稱戰力,以及應急作戰能力,而正逢司令公出,總統以三軍統帥身份抽測海軍,「就是要驗證海軍應急作戰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