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漿雨!5年最強沙塵暴襲台「輕颱級褐爆」 整排汽機車泡土

▲▼ 泥漿雨!5年最強沙塵暴襲台「輕颱級褐爆」 整排汽機車泡土。(圖/記者田暐瑋攝)

▲超噁泥漿雨!北台灣民眾出門傻眼:整排汽機車泡土。(圖/民眾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下泥漿雨?大陸甘肅沙塵暴6 日伴隨大陸冷氣團南下,環保署表示,7日雲林台西測站首次達到「褐爆」,是5年來最嚴重,懸浮微粒(PM10)濃度最高達879微克,AQI值則飆到500微克,全台空氣品質都很糟,幾乎橘色警報,雖然北台灣早上一場雨勢淋洗,仍有不少民眾出門發現機車、汽車被裹上一層噁心的泥流,當場傻眼。

「嚇到的場景,最近的雨都是土雨嗎?」大台北地區不少網友7日出門都發現汽車、機車黏上恐怖的灰,一整排座墊都出現泥流乾涸後的髒汙,像是被泥漿潑過,驚呼「活了一大把年紀很少這樣,車頂一層土灰」、「沿路幾乎每台車都是如此,昨天雨真是髒啊」、「第一次看到這樣,有傻眼」、「真是擔心台灣人的肺」,連垃圾桶也從金屬銀色變成灰白色,嚇壞不少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泥漿雨!5年最強沙塵暴襲台「輕颱級褐爆」 整排汽機車泡土。(圖/翻攝內湖讚臉書)

▲第一次看到機車坐墊都是沙!網友傻眼:擔心台灣人的肺。(圖/翻攝「內湖讚」臉書

中央氣象局觀測,甘肅地區4日開始出現大範圍沙塵暴,揚起沙塵向東及向南傳輸影響,6日入夜後沙塵伴隨冷氣團南下影響台灣空氣品質,萬里PM10濃度晚間7時就飆到232微克,晚間影響至中部,7日凌晨影響至南部,一度受降雨淋洗去除緩和,影響指倒新竹以北地區,但雲嘉南受強風挾帶河川揚塵及境外汙染物疊加影響,台西一早7時就達到褐爆,富貴角也是紅害等級,其他西半部22測站都橘爆,全台空氣一片灰濛濛。

環保署表示,台西風大,風速達每秒14公尺,已經接近輕度颱風每秒17公尺等級,在強風吹襲下,加上沙塵暴影響,當地空汙程度宛如小型颱風。這波空汙是5年來最嚴重一次沙塵暴,台西測站AQI值最高達到500微克,PM10更達879微克,情況若未改善,可能是2016年改制為AQI以來,台西24小時平均值首次出現褐爆,好在下午風速轉強減緩,降為非常不健康的紫爆等級。

環保署指出,7日北部、竹苗、中部、高屏及離島都達橘燈等級,北部受境外污染影響,局部地區局部時段達紅燈;雲嘉南也是紅燈;宜蘭及花東則為普通,直到晚間9時才緩慢下降,PM10降到140微克左右,但西半部因沿海風速較強,局部地區仍引發揚塵,雲嘉南持續橘燈。8日白天起大陸冷氣團及沙塵減弱,天氣轉為穩定,西半部地區擴散條件逐漸轉為不佳,中部、雲嘉南及高屏橘燈;北部及竹苗普通等級;宜蘭及花東良好。

▼ 5年最強沙塵暴來襲,台西「輕颱級褐爆」。(圖/環保署)

▲▼ 泥漿雨!5年最強沙塵暴襲台「輕颱級褐爆」 整排汽機車泡土。(圖/環保署)

▲▼ 泥漿雨!5年最強沙塵暴襲台「輕颱級褐爆」 整排汽機車泡土。(圖/環保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