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未來將系統化 專家:或衍生雙座型、艦載型

大陸殲20於3月1日成功試飛。(圖/翻攝自人民網)

▲解放軍第五代戰鬥機殲-20戰機。(圖/翻攝自人民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空軍在農曆春節前夕宣布,殲-20已正式列裝作戰部隊。中國航空研究院副院長、殲-20戰鬥機總設計師楊偉日前於中共十九大上表示,殲-20未來的研製要朝「系列化發展」,創新開發中國大陸發展戰略需要的全新戰機。《環球時報》對此分析,殲-20跟能會向俄羅斯的蘇-57看齊,系列化衍生出雙座型、艦載型等機型。

據報導,楊偉日前表示,「殲-20的研製實現了打造跨代新機、引領科技發展和創新研發體系」,引領技術發展就是要通過自主創新實現強軍目標,比如在世界上獨創的殲-20的「升力體邊條鴨式佈局」,使得飛機既有很好的隱蔽性,又有很好的超音速和機動飛行能力,使得殲-20既能飛得更遠,又能承載更多武器;此外,在態勢感知、信息對抗、機載武器和協同作戰等方面也取得很多突破,有很多絕招。

對於今後殲-20的發展方向,楊偉說,在殲-20正式列裝的今天,一方面要大力支持部隊盡快形成戰鬥力,另一方面也要加強「系列化發展」,不斷提高飛機作戰能力,同時更會積極探索一條彎道超車的技術路徑,創新開發大陸發展戰略需要的全新戰機,「未來會在戰機的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發展上不斷前行,再立新功,給大家帶來更多驚喜」。

新版殲20、殲-20曝光,編號「2011」。(圖/翻攝飛揚軍事論壇)

▲殲-20。(圖/翻攝飛揚軍事論壇)

針對殲-20系列化,《環時》引述一名匿名軍事專家的話指出,美國的F-35具有空軍的常規起降型、彈射起飛攔阻降落的航母型以及短距起飛垂直降落型;而俄羅斯的「蘇-57」也為了印度衍生一種雙座型;因此,殲-20的系列化可能會「橫向發展」,衍生出例如雙座型、艦載型等機型,也可能會有縱向發展,進一步改進發動機、機載武器、飛控系統等功能。

另外,對於殲-20的獨創設計,軍事專家也表示,中國獨創的「升力體邊條鴨式佈局」是基於大陸國情的設計,能夠同時兼顧隱形、超音速巡航和高機動性。

專家指出,「邊條和鴨翼都有利於提昇機翼升力」,三代機上多單獨使用,例如殲-10使用鴨翼,F-16、蘇-27使用了邊條;而將鴨翼與邊條兩種手段綜合使用,可以進一步增加升力增量。

軍事專家稱,法國「飆風」(Rafale)就進行這樣的嘗試,只不過邊條非常小;而殲-20使用了較大的邊條,升力增量更大,而且升力體的設計進一步增加了總體升力。

專家認為,多種手段綜合運用可能使殲-20最大升力係數大幅超出F-22和F-35,「很可能是現役噴氣戰鬥機中升力係數最大的型號」;如此一來,即便它使用推力較小的發動機,也能兼顧超音速巡航和高機動性,「如果為它配備矢量推力發動機,殲-20將具備超機動能力」。

▼殲20獨特的鴨翼設計。(圖/翻攝自人民網)

殲20的鴨翼設計。(圖/翻攝自人民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