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128項商品加徵報復關稅 陸商務部:盼美對話協商

▲▼ 「川習會」上午於人民大會堂登場! 擬發表共同聲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總統川普於3月8日簽署行政公告,將對進口鋼材課徵25%關稅、進口鋁材課徵10%關稅(即232措施)。圖為川普去年亞洲行出訪北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反制美國上月宣布實施的鋼鋁關稅政策,大陸自2日起針對原產於美國的7類128項進口商品,中止關稅減讓義務,在現行適用關稅稅率基礎上加徵關稅。陸商務部發言人今(2日)表示,「雙方應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彼此關切,避免後續行動對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更大損害。」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先前針對鋼鋁分別課徵25%以及10%的關稅,並於3月23日起實施;不過,大陸認為此舉不符合「安全例外」規定,且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相關規則,實際上則對美國國內構成保障措施。

據新華社報導,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自今(2日)起,針對自美進口的128項産品中止關稅減讓義務,在現行適用關稅稅率基礎上加徵關稅,其中對豬肉及製品等8項商品加徵25%關稅,對水果及製品等120項商品加徵15%關稅,現行保稅、減免稅政策不變。

▲中對美128項商品加徵關稅,兩國貿易戰宣告開打。(圖/路透社)

商務部指出,中方上月26日根據《保障措施協定》在世貿組織向美方提出貿易補償磋商請求,但美國拒絕回應。基於雙方「沒有」達成共識的可能,當局已於上月29日向世貿組織通報中止減讓清單,決定對自美進口部分産品加徵關稅,以平衡鋼鋁關稅措施對中國造成的利益損失。

發言人提到,「中美作為世界上2個最大的經濟體,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雙方應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彼此關切,實現共同發展,避免後續行動對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更大損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