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天宮一號!」最後墜落身影 美國網站要全程直播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座太空站「天宮一號」可能在本周末(3/31-4/1)墜落,引起全球關注,美國太空觀測網站「虛擬望遠鏡計畫」(Virtual Telescope Project)就將透過全球直播,讓民眾在家中就能觀看天宮一號墜落的過程。而我國太空中心推估,天宮一號可能墜落在大西洋上,靠近古巴的位置。

歐洲太空總署預測,天宮一號可能在3月31日到4月1日之間墜落在地球,我國的國家研究院太空中心則預估會在台灣時間31日下午墜落。美國太空觀測網站「虛擬望遠鏡計畫」就計畫要在網路上全程直播,讓全世界各地的網友都可以透過網路,觀看由自動操作的望遠鏡影像,目睹天宮一號墜落。

原先該網站計畫要在美東時間28日早上8點(台灣時間28日晚上8點)開始直播,但後來改成更接近墜落的時間,目前「虛擬望遠鏡計畫」網站上僅有YouTube直播,講解有關天宮一號的背景資訊,直播的標題還逗趣的取作「再見了,天宮一號」(Farewell,Tiangong 1)。

「虛擬望遠鏡計畫」的聲明中提到,他們與亞利桑那州的塔納格拉天文台(Tenagra Observatories )合作,讓民眾在家中就能舒服地看到天宮一號最後的身影。我國太空中心提到,目前北緯到南緯43度之間的任何區域都有可能是天宮一號的落點,但是在通過大氣層時,天宮一號大部分的物件都會燃燒殆盡,只剩下少部分未燃燒零件,仍有可能會掉在地球上。

天宮一號於2011年9月29日升空,是中國第一個太空站,原訂今年1月至4月重返地球;不過,天宮一號在回歸途中與地面失聯,預定將它送入南太平洋海域的助推器無法被點燃。西方太空專家認為天宮一號已經處於失控狀態,但中國太空實驗室首席設計師朱宗鵬否認失控的說法,不過他並未具體說明中國當局會採取什麼措施來控制太空站返回大氣層。

天宮一號於2010年時揭露的模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天宮一號於2010年時揭露外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虛擬望遠鏡計畫」將直播天宮一號墜落過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