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初審過「都更條例」 葉俊榮:未來釘子戶會減少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內政部長葉俊榮。(圖/記者季相儒攝)

▲內政部長葉俊榮。(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6日初審通過《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針對都更不同意戶明定3道程序,若仍無法解決爭議,政府可代拆。內政部長葉俊榮受訪表示,未來釘子戶將會減少。

根據初審版本,將針對都更不同意戶將強制辦理聽證,並明定處理程序,若仍無法解決爭議,政府可代為拆除。

葉俊榮會後受訪表示,過去有些都更個案因為釘子戶無法進行下去,此次修法提早解決程序上的問題,包含提高同意戶比率、土地總面積與合法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也提高(從現行10分之1提高為2分之1);過程中若需要政府機關處理,就會積極介入、協調,未來釘子戶應會減少。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則表示,修法針對不同意戶處理機制有明確共識,確定「3加1」程序,從劃定更新地區、提出事業概要、審查事業計畫、權利變換計畫審定,只要有爭議就會辦聽證會,每個程序都有要求的內容,也被實質審議過後才會核定,「最後再確認,都沒問題就做吧」。

同時,修法也明定在未拆除完成前,預售屋不得預售,都更預售案必須在拆除後才能啟動。

而在容積獎勵部分,修法將容積獎勵額度入法,明確訂定獎勵項目、計算方式,降低爭議;另外,為強化都更動能,新增「政府主導都市更新」專章,各級主管機關德成立都市更新推動小組,督導、推動都更政策與協調政府主導都更業務。在政府主導的都更下,免擬具事業概要,並得依規定自行實施,或經公開評選指定代為實施者。

內政委員會召委洪宗熠表示,本案提報院會討論前,仍需經政黨協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