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首提「新型政黨制度」 習近平:真正團結起各個政黨

▲兩會首提「新型政黨制度」 習近平:真正團結起各個政黨。(圖/新華社)

▲習近平看望政協委員。(圖/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4日探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並在聯組會上首次提到了「新型政黨制度」,以「三新」來介紹制度的優點,並形容,「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

習近平在聯組會上表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我們是中國共產黨執政,各民主黨派參政,沒有反對黨,不是三權鼎立、多黨輪流坐莊。」

▲兩會首提「新型政黨制度」 習近平:真正團結起各個政黨。(圖/新華社)

習近平也提出了「三新」的觀點,來跟舊式政黨制度區別,並解釋其中優點。第一個是「利益代表」維度,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它能夠真實、廣泛、持久代表和實現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國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代表少數人、少數利益集團的弊端。

第二個是功能維度,習近平介紹,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把各個政黨和無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為著共同目標而奮鬥,「有效避免了一黨缺乏監督或者多黨輪流坐莊、惡性競爭的弊端。

第三個是效果維度,習近平說,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通過制度化、程序化、規模化的安排集中各種意見和建議、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囿於黨派利益、階級利益、區域和集團利益決策施政導致社會斷裂的弊端。

習近平更提醒,要不忘多黨合作建立的初心,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把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多黨合作的初心,風雨如磐不動搖。中國共產黨始終與各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能量,共同把中國的事情辦好。」

▲兩會首提「新型政黨制度」 習近平:真正團結起各個政黨。(圖/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