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親赴二二八紀念館致意 馬英九寫下這24字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今天(28日)是228事件71週年,前總統馬英九上午就來到二二八公園內的福德宮參香祈福、接著到二二八紀念碑致意、並參觀二二八紀念館中的特展,他也在現場寫下「面對歷史、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家屬,將心比心,療傷止痛」的留言,期盼平復家屬傷痛。

▲▼ 政治人物出席二二八紀念活動-馬英九。(圖/記者黃克翔攝)

▲前總統馬英九前往二二八公園向受難者紀念碑緬懷致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228事件週年依照每年的慣例,下午在228公園將舉辦紀念儀式。前總統馬英九上午9點時已來此向受難者致意,一路上他牽著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徐光,一旁陪同的還有尤碧媛、陳信鈕、廖繼斌等受難者家屬。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71年前2月27日晚上,政府查緝私菸引發流血衝突,並引起民眾不滿,隔天到政府抗議,後來又引起全省的混亂,當時的行政長官陳儀請中央派國軍支援,3月9日來台灣後,過程中發生槍殺事件,造成台灣幾十年來傷痛。

馬英九指出,30年前,時任行政院長的郝柏村就承認當年政府處置不當、難辭其咎,他也在因緣際會下,參與二二八事件相關補償工作,並在法務部長任內將「賠償」改為「補償」,讓受難者家屬申請時就不需要證據,放寬受理的條件。

馬英九也提到,根據統計,二二八事件死亡或失蹤的人數是865人,其中失蹤的人數是160人,並非是研究報告估計的上萬人,他期盼二二八事件不要再成為政治鬥爭的理由。

馬英九說,真相的發掘還應該繼續下去,但不希望這個事情在政治上被用來做為鬥爭的理由,「尤其是最近有人說,當時還有達姆彈,憑良心講,當時國軍根本沒有這個類型的武器,不管怎麼樣,你要有充分的證據。」

馬英九強調,人數不是關鍵,如何平復家屬傷痛才是關鍵,在這些年努力之下,也逐漸有平反、復原的成果,期盼在政府與人民合作下,讓這個傷痛逐漸放下。

▼馬英九赴二二八和平公園致意,一路上手牽受難者徐征之女徐光。(圖/記者徐政璿攝)

▲▼前總統馬英九赴二二八和平公園致意,手牽受難者徐征之女徐光。(圖/記者徐政璿攝)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人物出席二二八紀念活動-馬英九。(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