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戶北海艦隊! 中國首艘055大驅噴上舷號「101」!

▲▼055型導彈驅逐艦外傳配有112組垂直發射井。(圖/翻攝自央視)

▲055型導彈驅逐艦。(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一張網路上近日流傳的照片顯示,中國首艘055型驅逐艦「南昌艦」艦身被噴上了舷號「101」。大陸官媒指出,這代表著三大意義,首先是這艘大驅服役在即,二是這意味著解放軍重啟了退役功勳艦艇的舷號,三則是這透露了這艘南昌艦的下一步服役方向。

據《環球時報》報導,101這個舷號蘊藏著特殊意義,因為它曾是中國海軍第一艘驅逐艦鞍山艦的舷號,這艘驅逐艦與其他三艘同級艦組成的「四大金剛」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都是中國海軍的絕對主力。鞍山艦在中國海軍服役期超過38年,航行10萬多海哩,是一艘名副其實的英雄艦艇。

軍事專家、解放軍大校李杰指出,若055首艦的舷號定為101,這意味著它將是所有驅逐艦中的「頭號艦」,是老大的意思。報導指出,當然055型也配得上這個稱號,它的噸位最大、火力最強、武器種類最多、擔負的任務也最多樣化,是當之無愧的首屈一指。

報導表示,除了101本身的特殊意義,舷號出現重複還暗示另一個重要現象,那就是艦艇編號不夠用的問題日益突出。按照中國海軍的相關規定,除了驅逐艦以外,常規潛艇舷號以2、3開頭,核潛艇以4開頭,護衛艦以5開頭,獵潛艇以6開頭,導彈護衛艇以7開頭,補給艦、掃布雷艦、海洋調查船等輔助艦艇以8開頭,登陸艦以9開頭。這意味著每型艦艇大約可編列100艘,基本能滿足海軍艦艇編號需要。

可是伴隨著中國海軍艦艇「下餃子」式密集服役,解放軍開始面臨編號緊張的煩惱。報導指出的例如,原先佔據501到599號段的護衛艦,眼看數量即將突破100艘,急需開闢新號段,啟用老舷號更屬常態。雖然比起與護衛艦相比,驅逐艦的編號情況稍好,但隨著新型驅逐艦的陸續下水,如何合理編列舷號,是一個需要未雨綢繆的問題,而055型大驅繼承退役艦艇的編號101,正是規避編號緊張問題的一種處理方式。

▼一組新型的130毫米艦炮被網友拍到,它疑似將搭載在第二艘055型上。(圖/翻攝自鐵血網/作者白羊掛角)

▲▼一組改進型的單管130毫米艦炮,疑似將搭載在第二艘055型上。(圖/翻攝自鐵血網/作者白羊掛角)

至於為何是派往北海艦隊,又代表什麼意義。有分析稱,北海艦隊的驅逐艦通常從101開始編號,東海艦隊驅逐艦從131開始編號,南海艦隊從160開始編號,而055型大驅首艦編號為101,預示著該艦將加盟北海艦隊序列,成為坐鎮北方海域、保衛京畿海上門戶的新銳艦艇。

李杰指出,055型大驅首艦會優先考慮北海艦隊,是因為航母遼寧艦的母港在青島。055型驅逐艦噸位大、功能全、威力強,還有比較強的防空和反導能力,能為航母編隊保駕護航。《艦載武器》執行主編石宏也認為,055型大驅服役北海艦隊,有利於就近編入航母戰鬥群,最大限度地發揮國產新大驅的作戰效能,為中國海軍列裝後續055型艦艇積累經驗。

另外,石宏還提到,作為國產新型萬噸巨艦,它入列後需要重新編寫作戰訓練規程,既得考慮形成戰力,也要兼顧接裝壓力。近年來東海艦隊、南海艦隊新服役的大型艦艇數量較多、接裝訓練的壓力較大,北海艦隊換裝新艦相對較少,尚能滿足055這類大型艦艇的接裝訓練需要

▼艦炮砲塔的部分,疑似將搭載在第二艘055型上。(圖/翻攝自鐵血網/作者白羊掛角)

▲▼一組改進型的單管130毫米艦炮,疑似將搭載在第二艘055型上。(圖/翻攝自鐵血網/作者白羊掛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