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吸千億!比特大陸平坐輝達 分析師:未來台積7奈米大客戶

▲▼比特大陸創辦人吳忌寒。(圖/CFP)

▲比特大陸創辦人吳忌寒。(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財經研究公司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師預估,總部位於北京的「比特大陸」(Bitmain)去年收益可能與半導體公司輝達(NVIDIA)一樣多,達到30億到40億美元之間(約台幣879億到1172億元),「但比特大陸在4年內就達成,輝達則花了24年才來到。」

據CNBC報導,伯恩斯坦分析團隊依據75%毛利率與65%營業利潤率的假設來保守計算,輝達去年的營業利益為30億美元,比特大陸的利潤則落在30億到40億美元間,成績相當驚人。對此,創立於2013年的比特大陸則拒絕回應這件事。

比特大陸由吳忌寒與詹克團創立,吳同時也是比特幣世界中廣受關注的人物之一;該公司將挖礦過程轉換成有效率的專業流程,跟最初的速度相比快了50倍,時至今日,比特大陸出售Antminer採礦機,還經營「採礦池」(mining pools),讓參與者可以一起合作,藉此降低成本。伯恩斯坦估計,比特大陸在比特幣市場中占了70%到80%的市場份額。

▲▼比特大陸(Bitmain)在冰島西南方凱夫拉維克位的比特幣挖礦計算機。(圖/路透社)

▲比特大陸在冰島西南方凱夫拉維克位的比特幣挖礦計算機。(圖/路透社)

分析師推測,比特大陸多是出售安裝該公司晶片的採礦機來當成主要營收,「其餘營收,則透過公司自行採礦、向採礦池收取管理費,還有藉由雲端服務出租採礦能力。」根據伯恩斯坦的估計,比特幣去年價格飛漲到2萬美元,比特大陸生產的螞蟻礦機(AntMiner S9)售價則攀升了5000美元,且生產成本並沒有改變。

事實上,比特大陸也是台積電的客戶;分析師估算,比特大陸貢獻給台積電去年2%到3%的總營收,「2018年,比特大陸可能會領導加密貨幣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產業,該公司有望把部分的自家晶片改成10奈米或最先進的7奈米製程生產,這將使得比特大陸成為2018年台積電7奈品產品的前5名用戶之一,其需求將追上高通(QUALCOMM)、海思半導體(Hisilicon)或超微(AMD)。」

不過,大陸先前已經禁止相關的比特幣交易公司。比特大陸也將自身的業務持續擴大,包含發展以太坊與門羅幣等其他加密貨幣,還在加拿大、瑞士開設採礦場,也於新加坡設立地區總部。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