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種菜能力大噴發 遍布火山岩的吉布地長出大西瓜

中國駐吉布地基地首次組織全員全裝野外徒步行軍,15公里的路程上還邊演練多項戰術科目。(圖/翻攝自當代海軍微信公眾號)

▲吉布地遍地都是火山岩,圖為解放軍首次在該基地組織全員全裝野外15公里的徒步行軍。(圖/翻攝自當代海軍微信公眾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再次發揮驚人的「種菜天賦」,在東非吉布地這個遍地都是火山岩和沙漠焦土的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全年幾乎乾旱無雨的氣候下,成功種出西瓜、絲瓜等農作物,讓陸媒驚呼:「中國軍人走到哪,這菜就會種到哪。」

中國軍隊在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吉布地,成功種出西瓜、菜瓜等農作物。(圖/翻攝自央廣軍事)

▲中國軍隊在吉布地成功種出西瓜、菜瓜等農作物。(圖/翻攝自央廣軍事,下同)

《央廣軍事》報導,在農業專家結論無法種植的吉布地,中國海軍官兵來了以後,手搬岩礁、掬土捧沙,反覆試種,屢死屢種,最後硬是把荒漠變成大綠洲。從照片來看,不僅種出西瓜、絲瓜,菜地裡還開出鮮豔的花朵,吸引小鳥飛來。

位在東非的吉布地是中國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距離美國同樣位在該區的軍事基地僅有8英里(12.8公里)。2017年7月11日,解放軍駐吉布提保障基地正式成立,海軍在廣東湛江某軍港碼頭舉行基地成立暨部隊出征儀式,基地官兵乘海軍井岡山艦、東海島船航渡至吉布地。當地時間8月1日正式進駐營區,標誌著中國首個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和投入使用。

▼中國位在吉布地的基地裡,軍隊菜園開出鮮豔花朵。

中國軍隊在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吉布地,成功種出西瓜、菜瓜等農作物。(圖/翻攝自央廣軍事)

事實上中國軍人的種菜能力在過去已被世界各國軍隊認知。據《新華社》2015年5月報導,中國藍盔在聯合國各大維和任務區不僅高質量的完成任務,「種菜」這個被視為解放軍的四大軍事文化符號之一,也隨之向世界傳播。雖然種菜的軍隊不只中國,包含尼泊爾、孟加拉等國的維和部隊,也會在營區開闢一塊菜園種菜,但僅有中國軍隊會把菜地分配到每個中隊、每個班,把種什麽、種得好不好寫進工作計劃和總結中

報導進一步指出,在很多維和任務區,菜園成為外軍來訪的一個重要參觀項目。有參謀軍官評價說,「當我們在喝咖啡和曬日光浴的時候,中國軍人已經在收獲他們的西紅柿(番茄)了。」在南蘇丹,中國軍隊的菜園甚至比農業專家的示範田還專業。

▼中國駐南蘇丹維和士兵在營區開闢一塊菜園種菜。(圖/翻攝自央廣網)

中國駐南蘇丹維和士兵在營區開闢一塊菜園種菜。(圖/翻攝自央廣網)

此外,據《解放軍報》1月15日報導,川藏線上海拔4100米的榮喜兵站,成功建起溫室大棚,讓川藏線上所有兵站在冬季都能吃上自產的新鮮蔬菜。據了解,川藏線全長3100多公里,沿途攀越21座冰峰雪嶺,橫跨14條湍急江河,平均海拔3500多米,氣候惡劣,環境相當艱苦。

報導指出,過去幾十年來,一代代官兵在兵站裡自建大棚豬圈、開墾菜地,一定程度改善伙食。但由於缺乏資金和技術支持,蔬菜大棚均為簡易木質結構,豬圈年久失修,抗風防凍能力弱,養豬種菜較為困難,高原官兵生活水平沒有得到根本改善。

近年來,川藏兵站部在上級大力支持下,歷時4年對兵站部所屬單位新改建了日光溫室39棟、鋼架大棚42棟、豬圈21棟、菜窖15座,確保每個單位至少有一座蔬菜大棚和保溫豬圈。目前兵站各類日光溫室大棚,全年可種出30多種綠色蔬菜,各單位蔬菜自給率達80%,豬肉自給率可達90%,即使遇到大雪封山、暴風雪等惡劣天氣,也能基本滿足官兵一日三餐需求。

▼海拔4100米的榮喜兵站建起溫室。(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解放軍位在川藏線上海拔4100米的榮喜兵站,成功建起溫室,讓所有兵站在冬季都能吃上自產的新鮮蔬菜。(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