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直接與傅崐萁連繫 林正義:別把台灣當地方政府

記者翁嫆琄/綜合報導

花蓮6日深夜發生強震,不少國家向外交單位表達慰問,並表示可提供協助,但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忽略陸委會,直接與花蓮縣長傅崐萁通話,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8日在美國華府直言,感謝中國大陸的關心,但「台灣不是一個地方政府」,中國大陸儘管表達關切,想要協助,「但我們希望它不是建立在一個特定的政治基礎上面」。

▲▼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圖/記者季相儒攝)

▲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林正義8日出席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關於台灣國際參與的論壇,講解陸方片面宣布啟用M503北上及相關銜接航路的影響。花蓮地震造成不少陸客死傷,林正義會後受訪指出,國台辦未與海陸兩會聯繫,直接致電傅崐萁,而陸委會立場一貫且一致,第一時間讓北京、國台辦知道關於中國大陸罹難或失蹤人士,他認為管道應該多元,「而不是把台灣當做一個地方政府」,直接跟台灣部分縣市聯繫。

林正義指出,中國大陸在過去馬英九政府,也曾繞過台北直接與縣市溝通,過去8個藍營縣市長訪中就是一個例子,但最重要的是台灣不是一個地方政府,中國大陸儘管表達關切、想要協助,「但我們希望它不是建立在一個特定的政治基礎上面」。

不過他也表示,中國大陸民間對民間的關切與協助,比如紅十字會,台灣是很感激的,也感謝中國大陸在很短時間內,表示願意盡力協助。

至於政府婉拒陸方援助,卻接受日本救援隊赴台,林正義說,日本有生命探測這項應是最先進的技術,相信任何一個國家用這麼先進技術來協助,台灣應該都不會排除;台灣也非常感謝包括中國大陸等國,第一時間表達關切,並非特別排除特定救援團隊。事實上,加拿大等國也第一時間表達願來台協助,但我方也未接受。

中國大陸國台辦直接與花蓮縣長傅崐萁聯繫。(圖/記者張一中攝)

▲▼總統蔡英文、花蓮縣長傅崐萁赴雲翠大樓堪災。(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