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陳長文發起公投 抗陳師孟恐嚇司法機關!

▲▼飛越30,永懷於心-經國先生逝世30周年紀念大會。馬英九(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由於監察委員陳師孟表示,要以監委職權查辦判決不合己意的法官,引起各界議論。據指稱,前總統馬英九、律師陳長文發起「反妨害司法公投聯盟」,且訴諸年底公投。

所謂「反妨害司法公投聯盟」,是由陳長文擔任召集人、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來擔任執行長,準備在年底前成案,且併入2018年縣市長選舉。此外,在陳長文的邀請之下,前總統馬英九也同意領銜本次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

對於這次公投,是首次由卸任總統所發動,同時也是在公投法修正之後,第一個正式發動的公投案件。陳長文表示,陳師孟恐嚇司法機關,顯示台灣法治與司法獨立已經危如壘卵。

陳長文向媒體表示,影響司法罪大的惡源,是「權」跟「錢」,而一般民眾也有可能會透過金錢賄絡司法人員,儘管這已有規範,但「權力」妨害司法獨立的行為,目前是無法可罰。

陳長文也指出,在「立法委員行為法」第17條規定中,立法委員不得受託對進行中的司法案件進行遊說,其中也並無罰則。

在這次妨害司法公正公投的主文內容則是,「您是否同意:針對總統、立委、監委等高階公職人員以及司法與行政首長,意圖直接或間接為自己或他人所涉司法案件獲得有利或不利之裁判或處分,而對司法人員施以脅迫、恐嚇、關說或其他非法之行為者,科以刑罰?」

陳長文表示,如果要合併年底的縣市首長大選,來舉行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則必須分為二階段,且分別提出1880份、28萬2千份連署書,連署表格( https://goo.gl/7bpFwU ),民眾填寫後回寄到11699文山武功郵局第297號信箱即可。

▼陳長文。(圖/本報資料照) 

▲▼陳長文,出席第13屆華人遠見領袖高峰會(新logo)(圖/本報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