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融、製造業擴大開放 劉鶴:取消或降低外商投資限制

▲▼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劉鶴被視為習近平派系的重要成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24日在世界經濟論壇(WEF)的演講上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外來的經濟走向會是「頂層設計」,並將放寬擴大金融業市場准入,與製造業的對外開放,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一些措施甚至超出國際社會的期待。

被喻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財經智囊,劉鶴在此次的世界經濟論壇一言一語都備受矚目。他在名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共同促進全球經濟繁榮穩定」演講上表示,過去的日子裡經濟高速就是靠改革開放,「我們也確定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及到2050年分兩步走,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

中國未來幾年經濟政策走向頂層設計,圍繞上述目標而定,包括「一個總要求」、「一條主線」和「三大攻堅戰」。「一個總要求」就是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今後幾年中國的宏觀經濟政策、結構政策、改革政策、社會政策都將圍繞這個此要求展開。

「一條主線」是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階段性重點是「三去一降一補」,在生產過剩的領域去產能,在房地產領域去掉多餘的庫存,降低過高的槓桿率,在全社會降低成本,在整個經濟結構中補上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和製度性短板(短缺)。「三大攻堅戰」是中國決定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與污染防治。

至於提到的期待政策,劉鶴在問答階段上說,開放改革40年了,下一步會集中在以下這些方面,「金融業、製造業與服務業的對外開放,保護產權特別是知識產權,以及擴大進口。」他強調,首先是金融業的對外開放,「我們已經承諾在中國的銀行、證券、保險等領域擴大開放」,再來準備於製造業一系列行業,包括船舶、軌道交通,設備製造以及服務業一些領域加快對外開放,主要取消或者降低對外商投資的限制。

劉鶴解讀中國經濟政策時,特別舉了汽車進口關稅的例子。他說,在擴大進口方面,去年中國已經降低了187種產品進口關稅的稅率,從17.3%下降到7.7%。未來還要加大這方面的工作力度,比如說「有序地降低汽車進口關稅」。

劉鶴最後說,我們堅信開放包容的制度安排、要素有序自由流動是經濟長期增長的必要條件,「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一帶一路建設的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

▼世界經濟論壇歷次論壇均聚集全球工商、政治、學術、媒體等領域的領袖人物,討論世界所面臨最緊迫問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