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村民「自發開挖」1年鐘乳石洞穴 1小時路程變10分鐘

▲▼貴州鐘乳石洞穴             。(圖/翻攝自中新網)

鐘乳石洞穴 。(圖/翻攝自中新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貴州長順縣有一處天然鐘乳石洞穴,起初只能夠容許小貓小狗進出,但村民為了減省交通時間,並自發性的挖鑿開路,經過5年的時間終於出現一輛車可以進出的空間,也將本來從村莊出來要1個多小時,縮短變成只要10分鐘。

據《中新網》報導,這段名為「美美愛心溶洞公路」的通道是村莊目前出山唯一的道路,寬5公尺、全長540公尺,頂部是奇怪的鐘乳石,洞內則有10多個餘彎,5年前由村民最先開始修建道路,1年後由政府相關單位接手幫忙。村民陳陽發表示,這個洞原來不能讓車通行,最窄處還只能給小狗與小貓通過,村民們為了改變行路困難,便帶著鐵鎚、鐵鎬、鐵鏟等工具,一邊探洞一邊拓寬洞內道路。

受地形限制,大型機械無法操作,修路很多工程都依靠人力完成。陳陽發說,全村老少自發修路的事情驚動了鄉里和縣里,也感動了愛心企業家,在多方力量的參與支持下,終於在4年前打通車輛可以進出的道路。這條道路解決了村內61戶共232人出入困難的問題。

在共青團長順縣委、愛心企業及當地官方的支持下陸續完善,為了紀念道路的修建,當地村民專程在洞口立了一塊功德碑記錄這段「不畏艱難、求通求富」的修路史。74歲的村民龍廷學說,路通後村裡開始出現變化,許多外出務工的年輕人帶回來資金,各家各戶開始修新房,留守在家的老人婦女,也養起雞鴨豬牛,這情況幾年前不可想像。

▲▼貴州鐘乳石洞穴             。(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