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集團:中國崛起成為「2018年全球十大風險」榜首

▲▼中國位居「2018年全球十大風險」第一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位居「2018年全球十大風險」第一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研究公司歐亞集團(Euroasia Group)2日發表「預測2018年全球十大風險」報告,排名首位便是「中國的崛起」,因為美國領導力衰退,中國在全世界的經濟與政治影響力逐漸提高,加上人工智慧(AI)領域等尖端科技也正在增強,因此成為全球十大風險中的第一名。

報告顯示,美國勢力減弱,中國企圖填補「權力真空」,建立對抗性的體系,此外,中國今年還預料將藉由「一帶一路」倡議與基礎建設投資,來擴增自己在全球的影響力,「現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發展出像北京一樣有效的全球貿易和投資戰略」,不僅亞洲、非洲、中東,甚至拉丁美洲的政府都會更加關注北京的政策偏好,因為這會是直接影響貿易結果的重要因素。

報到提到的風險還包含「全球科技冷戰」,這點也與中國有關,因為主要是美國和中國的科技競賽,可能會使中美出現摩擦,兩國科技巨頭正在加速掌握人工智慧和超級電腦等高技術密集型的產業,在未來的幾十年裡,勝利者可能會在經濟和地緣政治上佔優勢,這種爭奪支配地位的鬥爭也間接影響第三世界局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作為原則,我們一般不對專家學者和媒體智庫的觀點或看法作出具體回應;這裡我想指出的是,中共十九大為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外交確立了總目標,那就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在國際事務中,我們無意領導誰,也無意取代誰。」

「預測2018年全球十大風險」排名分別是中國崛起、國際衝突引爆的意外、墨西哥(《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破裂可能導致墨西哥經濟崩潰)、美國和伊朗關係、公家機關的腐化、保護主義2.0(貿易保護主義的升級)、英國脫歐的國內政治和談判、南亞的身分認同政治、非洲安全(恐怖主義與激進主義對非洲的威脅)。

▼歐亞集團2日發表「預測2018年全球十大風險」報告。(圖/翻攝自歐亞集團Euroasia Group官網)

▲▼歐亞集團2日發表「預測2018年全球十大風險」報告。(圖/翻攝自歐亞集團Euroasia Group官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