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會5日開 民進黨拼勞基法、在野黨要空污法

▲▼立法院議場資料照、萬用照。(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

▲立法院議場。(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將再度召開臨時會,民進黨團盼下週就能力拼《勞基法》三讀,立法院長蘇嘉全4日召集朝野協商,但除了民進黨團,在野黨都認為不該在臨時會處理《勞基法》修法,因此協商沒有共識,預計5日談話會再直接決定議程。至於監察院針對《勞基法》審查對行政院、勞動部提出糾正,蘇嘉全說,法律通過,監院才做糾正,有失高度,法律本就可以再做修改,難道每次修法監院都要糾正?

蘇嘉全上午召集朝野協商臨時會相關事宜,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盼在臨時會依序處理《勞基法》修正案、監委人事同意權、《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所得稅法》修正草案、總預算案,及《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草案等。

不過,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希望臨時會可以審查總預算案、稅改、《空污法》修法、《集遊法》修法等案,親民黨團則希望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到立法院報告《空污法》,《勞基法》則盼能朝野坐下來好好談。

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高潞.以用認為,勞基法在社會引起很大的爭議,不宜在臨時會處理勞基法修法,希望能先處理《礦業法》、《空污法》及總預算案,比較符合社會共識。

由於朝野討論後仍無共識,蘇嘉全裁示,5日上午9時舉行全院委員會的談話會,處理召開臨時會相關事宜。

另外,監察院3日對行政院、勞動部提出糾正,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勞基法》修法是由立法院依立委意見三讀通過,行政院必須依法行政。

對此,在野黨都十分不滿,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認為,這根本是行政院在推責任給立法院;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曾銘宗也批評,民進黨的人說監察院不要對立法指指點點,難道行政院就可以對立法院指指點點嗎?

蘇嘉全也說,法律通過,監院才做糾正,有失高度,法律本就可以再做修改,難道每次修法監院都要糾正?他強調,監院糾正理由提到評估不夠,但「就算是上帝來評估,都不見得會評估到完全精確」。他更指出,監察院糾正行政院,其實是打臉立法院,因為法律是立法院通過,希望五院還是要互相尊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