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南延屏東省30分鐘! 專家分析:代價是「每年虧2億」

▲高鐵,高鐵旅客,高鐵人潮,高鐵大廳,高鐵月台。(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鐵南延屏東可行性評估,2路線可行,高雄-屏東行車時間為10分鐘。(圖/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高鐵延伸屏東可行性評估期末初步報告出爐,從左營到屏東、燕巢到屏東,2路線及技術都具有可行性,經費約500億、行車時間10分鐘,比起台鐵能省約30分鐘。不過,有專家進行財務估算,若真的南延屏東,高鐵每年得虧損2億元,屏東人只能獲得每小時單向1班的高鐵服務。

根據可行性評估報告顯示,高鐵南延屏東有2路線工程可行,一條從高鐵燕巢分岔南延屏東,路線長度為13.2公里,經費需527億,另一條則是從高鐵左營車站南延屏東,路線長度17.5公里,經費為489億。兩條路線行車時間差不多,約10分鐘,現在台鐵新左營站至屏東站要35~40分鐘左右,可省下約30分鐘時間,平日運量預估每日約4000到5000人次,假日每天約4600人到5500人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理事鄭羽哲在臉書社團PO文指出,在今年春天學會進行前瞻計畫分析時,當時整理過幾個公共運輸系統的營運數據。現在就來使用學會今年春季估算的參數,來看看何謂「交通平權」的高鐵南延屏東財務預估。

以高鐵左營車站南延屏東這條路線來看,每日估算班次數:單向16班(雙向32班),每小時單向1班,與現行雲林站停靠車次數相仿。他換算,高鐵營運成本將是32班 X 17公里 X 每公里成本1,870元 = 每日101.73萬元,以每日營運成本100萬元計算,每年估算營運成本為3.65億元。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分析公共運輸服務財務分析。(圖/取自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臉書)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分析公共運輸服務財務分析。(圖/取自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臉書)

但在高鐵營運收入方面,雙向5,000人次 X 17公里 X 每公里營運 4.1元= 34.85萬元,以每日營收35萬元計算,每年估算營運收入為1.28億元。

鄭羽哲說,答案很清楚,以這種班次數和這種營運人次預估,真的南延到屏東,高鐵「每年得虧損2億元」,屏東人只能獲得每小時單向1班的高鐵服務。

他也指出,高鐵局說,可以讓屏東人節省20分鐘,結果高鐵到了屏東,無論是13公里或17公里的方案,高鐵站預估都進不了屏東市區,所以屏東人還是要轉乘,縱使高鐵省下20分鐘,候車時間有比較節省嗎?

▲高鐵搭車人潮。(圖/記者賴文萱攝)

▲鄭羽哲認為,高鐵南延屏東,每年得虧2億元,而屏東人只能獲得每小時單向1班的高鐵服務。(圖/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此外,每年虧損2億元,代表的是延伸段的建設經費,沒有任何可以還本的空間;每年虧損2億元,還不包含台鐵人潮流失所增加的虧損。同時,如果對照今年春天高鐵局在前瞻計畫所提出的南延版本,路線距離更短,這代表評估中的高鐵屏東站,離市區更遠,也未必方便,相較於到左營搭乘高鐵,其實相去不遠。

那有沒有替代方案?鄭羽哲說有!以公路客運每車公里成本是45元,就用每車公里50元估計,從屏東市區經國道到高鐵左營站單程約40公里,每日單向發車50班次,成本只有高鐵營運成本的10%,但卻可以讓屏東民眾搭乘客運車輛直達左營車站。

或者是,再更強化台鐵自高鐵左營站(台鐵新左營站)的班距與密度,也能在更有效率的資源投入上,讓民眾用更低的成本,享受近似的便利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