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30多名員工抗議 公司假轉型 片面取消工作權

▲▼南山人壽員工今天(18日)在立法院開記者抗議遭到工司片面取消工作權。(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員工今天(18日)在立法院開記者會,抗議遭到公司片面取消工作權。(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遭通知優離優退或轉型的30多名員工,今天(18日)在公會幹部陪同下於立法院召開「假轉型 真逼退 南山資方竊法舞弊 金管會怠忽職守」記者會,強調不會隨著公司的聲明打轉,事實上公司只是向主管機關報備說因應時代變遷而調整,根本就是片面的取消員工的工作權,假轉型之名行逼退之實。

以下是這群面臨工作權難保的員工的共同5點聲明:

1、違法的對我們降薪、降等轉做其他職務。

2、要我們轉職之後設高門檻再讓我們減薪離職。

3、公司這六年來營收屢創新高,對內、外宣稱慈善公益企業,竟用如此低劣的手段對待這些資深的員工。

4、所謂的輔導轉職實屬違反勞基法10-1條欺瞞政府,及社會大眾。

5、希望政府相關部門正視這一場騙局。此例一開將是國家勞工政策災難的開始。

南山人壽則是強調,公司是依勞基法第11條第4款,因應業務性質變更,對從事收費工作的人員進行人力調整,為善盡雇主責任,故盤點適當職缺並安排為期6個月之訓練計畫,以協助該批員工成功轉任其他職務。

轉型後之職務內容,與原任職務有所差異,故基於企業經營需要,屆時薪資將視轉任後職務內容及個人職能進行調整,公司已事前與員工進行溝通,轉職後亦會取得員工書面同意。另就不願接受轉型專案者,亦提供優於法令之優退/優離方案供員工選擇,盡力保障員工之權益,並無違反勞基法。

初期也對這些同仁制定較具彈性的工作考核標準,希望盡量降低轉職的壓力,使其順利再創職涯舞台,受訓期間薪資條件不變,未來也會持續強化員工在科技數位化下的工作技能提升與栽培。至於部分選擇不參與「收費員核心能力轉型計畫」的收費同仁,南山人壽亦制定優於法令規定之優退或優離方案,其中亦包含年終獎金。

今天出席的50多歲員工說,大家平均年資超過20年,20多年來也知道這項工作的趨勢變化,所以在十幾年前,只要有員工離職或退休,都不補新人,工作由其他在職人員分攤,而且從十幾年前開始,我們除了自己本身的收費工作外,我們也配合公司的政策,推廣保單加保,保單借款,保戶資料更正,保戶理賠送件,保戶申訴處理.........等,工作項目含蓋收費,保戶服務,理賠,保單服務,客戶申訴,更充當客戶與公司的橋樑,因為除了業務人員外,就只能我們能在第一線接觸到客戶。

更有甚者,還配合公司的要求,主動推廣自動繳費的管道,減少自己的收入,這一切只是因為相信公司,相信南山是一個優良的企業,會善盡企業責任,保障員工的工作。

三年多前公司要求減薪二成,由收費專員轉職保戶服務專員,雖然減薪二成對生活影響很大,可是我們選擇願意再次的相信公司,相信公司會保障我們的工作,我們也願意配合公司,全力投入新工作,將服務擴大,讓南山再次的成為業界服務最好的公司,贏得客戶的信任,朝著這個目標邁近。

可是三年後的今天,公司在未有經營不善,或重大虧損,也不是業務縮編的情況下,只以一句未來時代的趨勢,而要將我們裁撤。這讓我們這一羣長期以來,相信公司配合公司的一羣資深員工情何以堪,更覺得工作一點保障都沒有。

公司對於這次裁撤的員工雖然提供優退或輔導轉職二種方案,但是對於那些因為生活或其他因素選擇輔導轉職的員工,公司給予六個月的輔導訓練,六個月後必須通過考核方可留任,且薪水以新進人員的標準敍薪,約32000-4000,更讓我們這羣員工感到惶恐不安,且工作並未獲得保障 ,工作20多年薪資,多次被公司以各種名義減薪甚至以新進人員標準敍薪,讓員工深感不合理。

這群員工還強調,愛公司,愛南山,也希望公司更好,訴求只是希望公司對於轉任的員工能以原薪資任用,也願意認真的學習工作上所需技能,通過六個月的考核,繼續為公司服務,創造雙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保險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