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學聖談蔣中正對故宮有功 鄭麗君:功不能抵過

▲▼教育部、文化部、故宮赴立院備詢促轉條例三讀後因應政策。陳學聖(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1日邀請教育部部長潘文忠、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專題報告「如何面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制定後的因應政策」。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質詢時,要求政府要對蔣中正「功過並陳」,但遭鄭麗君直言,轉型正義不需要再來歌功頌德,「功不能抵過」,「歐洲會對希特勒歌功頌德嗎?」

陳學聖質詢時表示,對促轉條例只鎖定1945至1992年的「斷代史」不滿,之前有慰安婦、殺害原住民等事件,之後有土地正義、勞工正義等議題,應該「全盤轉型」。他也要求鄭麗君、潘文忠講述3件兩蔣對台灣有利的事?

不過,鄭麗君直言,她身為文化部部長,不是很適合回答,轉型正義要平反人權受害者,不是緬懷威權統治者,緬懷一事大家從小學很多了,「不需要我現在來教育大家。」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赴立院就「如何面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制定後的因應政策」進行專題報告。(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學聖質疑,「你連3件都回答不出來?」鄭麗君又強調,轉型正義沒有要「功過並陳」,不是提出「功過報告」,而是要還原歷史真相。陳學聖又問潘文忠相同問題,潘文忠回應:「對於個別的事蹟,依法適切研商處理。」讓陳學聖相當不滿。

他認為,蔣中正可以將故宮寶物據為己有,但並沒有這樣做;林正儀則說,蔣中正對文物保護確實是有貢獻,陳學聖認同表示,確實是有很多人對蔣中正不滿意,但蔣對故宮國寶是很珍惜的,既然蔣對故宮有益,就應該把蔣的銅像留在故宮,不能功過沒並陳,有過可追,但不能把人打成一無是處;林正儀表示,「故宮是滿特殊的啦」,希望將來促進社會轉型正義,故宮可做為對外對話的管道。

而鄭麗君在回答民進黨立委李麗芬詢問時更強調,轉型正義不是要功過並陳,難道還要對威權統治者歌功頌德?「功不能抵過」,「歐洲會對希特勒歌功頌德嗎?」

▼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圖/記者李毓康攝)

▲▼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赴立院就「如何面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制定後的因應政策」進行專題報告。(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