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衛變進攻?日防衛預算追加5億 打算購買長程飛彈

▲▼洛克希德.馬丁開發的「JASSM-ER」和「LRASM」導彈(圖/翻攝自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官網)

▲日本打算引進洛克希德.馬丁開發的「JASSM-ER」和「LRASM」導彈(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8日要求在2018年度政府預算案中追加約22億日元(約新台幣5.8億元),作為引進3種遠程巡航導彈的相關費用。這些導彈計畫在2021年部署到自衛隊。另外,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當天下午在自民黨總部向媒體表示,作為增強彈道導彈防禦的措施,打算將引進「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的相關費用提前,加入至2017年度補充預算中。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引進的導彈有挪威開發的「JSM」巡航導彈(射程約500公里),費用約21.6億日元(約新台幣5.7億元),以及美國開發的「JASSM-ER」和「LRASM」導彈(兩款射程約900公里),費用約3000萬日元(約新台幣793萬元)。

▲▼洛克希德.馬丁開發的「JASSM-ER」和「LRASM」導彈(圖/翻攝自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官網)

日軍計劃在2021年採買「JSM」,並加裝在F-35閃電II式(F-35 Lightning II)戰機上,美國的兩款導彈則加裝在F-15鷹式戰鬥機(F-15 Eagle)。為了對抗北韓導彈威脅,日本政府也曾規劃撥出1800萬美元(約新台幣5.4億元),引進美國「陸基神盾系統」,小野寺五典表示,打算將這筆費用提前,納入到2017年度補充預算中

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說,《憲法》第九條的自衛隊「專守防衛」方針並沒有改變,「專守防衛的想法絲毫沒有動過,引進巡航導彈是基於安全、保障環境的變化」。對於擁有導彈會脫離「專守防衛」立場的意見,他說,「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在職責分工中依賴於美國,我們不會考慮更換這一點。」

▼美國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官網)

▲▼美國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官網)

小野寺五典表示,引進長程巡弋飛彈的目的不是用來攻擊敵人基地,所以「沒有違反以防衛為主的政策」。長程飛彈可以在不接近敵人的水上部隊和登陸部隊時給予反擊,這種方式會更有效且安全,適合運用在各種作戰方面。從對抗北韓的導彈到保護日本驅逐艦的安全,都能看出長程飛彈是重要的軍備。

 ▼LRASM導彈試射畫面。(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