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國際排名太英美」張慶瑞:建立東方標準!

▲▼台大副校長張慶瑞提出「建立東方標準的國際排名」。(圖/翻攝台大學生會臉書)

▲台大副校長張慶瑞提出「建立東方標準的國際排名」。(圖/翻攝台大學生會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29日舉行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候選人之一、現任副校長張慶瑞表示,現在國際的大學排名都是英美標準,他要建立以文史哲與理工生醫為主的東方標準,幫助老師用自己的專長改善待遇跟環境;「台大有一流的師生跟校友,問題出在經費不足」,希望創校百年時,能有3百億元的資金。

張慶瑞表示,台大有全球聲望、自由的學風,更重要的是有一流的師生、校友,還有低廉的學費,他在台大服務28年,曾辦過許多活動,包含辦理世界物理年、舉辦科學英文辯論、科學舞台劇等,「都需要很大量的經費」;目前台大的問題就是經費跟資產彈性不足,薪水不是唯一一個人才的需求點,生活、工作環境的舒適還有尊重也很重要,尊重教授的自主、鼓勵多元研究、充分信任授權、減少行政干擾也是要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大校長在明年1月5日選出。(圖/記者張一中攝)

但經費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建立人脈跟信任也是經營者的要求,張慶瑞表示,每所大學有不同的定位、培養不同的人才,有的是學術取向、有的是就業取向;「很多大學像工廠一樣,訓練一批同樣的人,但真正好的大學不是工業,是農業,為種子提供肥沃和良好環境,讓它自然長得好」,學生不會是統一規格,而台大需要重新建立倫理跟典範。

對於外籍生的政策,張慶瑞也採取跟其他人不同的意見,雖然英文說明很重要,但「畢竟都來到台灣,他們也應該獲得中文能力」;另外,對於台大的定位,他認為「大學代表著一個國家、一個區域的精神文化指標」,大學生應有良好的思維能力、培養完整而獨立的人格,台大的使命就是提供師生言論與思想自由的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