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32年從未被擊落! 燃料比威士忌還貴的「黑鳥」SR-71

▲▼當年讓蘇聯恨得牙癢癢的黑鳥戰略偵察機SR-71。(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當年讓蘇聯恨得牙癢癢的黑鳥戰略偵察機SR-71。(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期新一代最速飛機SR-72無人機的消息頻頻傳出,包括有人目擊原型機在洛馬臭鼬工廠(Skunk Works)試飛,這也讓人想到它的前身,傳奇的「黑鳥」SR-71(SR-71 Blackbird)高空高速偵察機。SR-71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有二點,一是在它長達32年且經歷過蘇美冷戰的服役生涯中,居然保持著從未被擊落的紀錄,二是時至今日,它仍是最快的載人的軍用機。

美國當初研發SR-71的原因最早要從洛馬U-2偵察機被蘇聯擊落時說起。那時一架U-2正在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附近進行任務,不料卻在20000公尺的高度上被SA-2防空飛彈擊中,導致飛行員鮑爾斯(Francis Gary Powers)被俘等一系列事件發生,重重打擊到美軍的顏面。

鑒於這樣的教訓,承載美軍大量期望的SR-71便應運而生。SR-71使用了大量當時的先進技術,如半衝壓引擎、鈦合金機體、低可偵測性設計等,不過由於這些新技術不夠成熟,這也讓它有燃料泄漏和引擎容易熄火等問題,但是對於蘇聯那時尚未完成的防空體系來說,SR-71能以3馬赫的速度深入蘇聯領空並安全遠離。

▼飛行員Col Buzz Carpenter大談駕駛SR-71的經歷。

SR-71採用的發動機技術也是令人注目的一點,它採用兩具J-58-1型渦輪噴射發動機,這是唯一一款可以持續使用後燃器的發動機,而且當飛行速度愈高的時候,發動機的效率也隨之提升,這對一般噴射發動機來說根本是完全相反的概念。

另外,燃料十分昂貴也是黑鳥的一個特色,飛行一小時的油費就要2.4萬到2.7萬美元。公開資料顯示,這款燃料被稱為JP-7,其中包括碳氟化合物、氧化劑、以及銫的等元素,讓它比那時的蘇格蘭威士忌還貴。

雖然最高時速達4062公里的SR-71立下許多汗馬功勞,但是由於成本高昂,它最終還是面臨永久退役的命運。自1966年服役到1998年退役這段期間,美軍總共生產了32架SR-71,其中有12架因各種原因飛行意外墜毀,而現在剩下的多半都在各地的博物館展出。 

▼「黑鳥之子」SR-72戰機。(圖/CFP視覺中國)

美國研發6倍超音速SR-72戰機。(圖/CFP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