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建最快速風洞 秒速12公里..中飛美只需14分

▲▼高超聲速風洞JF12激波風洞的畫面。(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高超聲速風洞JF12激波風洞的畫面。(圖/翻攝自央視新聞,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已經修建出世界上最高速的高超聲速「JF12激波風洞」,並且出現在央視上。現在中國正計畫建造可以激發每秒12公里的高超音速的風洞,依照這個速度,超高音速飛行器(hypersonic vehicle flying)可以在14分鐘內從中國飛到美國西海岸。據港媒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實驗室副主任趙偉表示,這個風洞(wind tunnel)主要用於軍事方面,它能模擬高超音飛行的客觀環境,並藉此發現問題、找出解決辦法。

風洞,就是風洞實驗室,它透過人工產生並控制氣流來模擬飛行器周圍氣體的流動,提供飛行器設計需要的基礎數据,是進行空氣動力試驗最常用、最有效的工具。大型先進風洞對飛行器研制以及航空工業的發展有重大的作用。

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指出,中國的「JF12激波風洞」已達世界領先水平,可揭示許多美國人沒有發現的問題。美國著名風洞的風速達到4至7倍聲速,噴管直徑1.5公尺,實驗時間30毫秒,「JF12激波風洞」風速可達到5至10倍聲速,噴管直徑2.5公尺,實驗時間達100毫秒。

中科院研究院人員姜宗林表示,「美國國防部報告連續4年持續關注中方的風洞項目,現在我們的風洞,兩天做一次實驗,日程已經排到了年底。」他更指出,「JF12激波風洞」里的「風」,速度最高可達Ma9(馬赫,即一倍音速),溫度可達約3,000°C,可謂「超級風洞」。

▼高超聲速JF12激波風洞。

▲▼ 高超聲速風洞JF12激波風洞。(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南華早報》報導指出,今年3月,中國成功進行了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WU-14(也被稱為DF-ZF)的第7次測試,飛行速度在5馬赫到10馬赫之間。俄羅斯、印度和澳洲等其他國家也測試了自己的高超音速飛行器樣機,這種飛行器可被用於發射導彈,並可攜帶核武器。

報導敘述,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教授吳大方表示,「中國和美國開始了高超音速競賽。」吳大方2013年因發明用於高超音速飛行器的隔熱材料而獲得了國家級獎項,他也曾參與研發高超音速巡航導彈、近空飛行器、高速無人機和其他可用於人民解放軍的武器。

吳大方也提到,中國有多個高超音速風洞,有助於確保高超音速武器測試的高成功率。他更認為,這一新風洞將成為「全世界最強大和先進的高超音速飛行器地面測試設施之一」。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說明,中國社會科學院實驗室副主任趙偉表示,研究人員的目標是在2020年建成並運行這一設備,從而滿足中國高超音速武器研發專案的急迫需求。他表示,這種風洞能夠推動高超音速技術的工程應用,透過重現高超音速飛行的環境,從而在地面上就能發現並解決問題。地面測試會顯著減少高超音速飛行器試飛失敗的風險。

趙偉表示,這個新風洞將有一個測試艙,可容納翼展達3公尺的較大飛行器測試模型,也將用於測試超燃衝壓發動機,這是一種專門為高超音速飛行而設計的引擎,傳統的飛機引擎無法適應如此高速的氣流。報導更提到,趙偉表示,新風洞的建設由建造JF12的同一支團隊領導,位於北京的「JF12激波風洞」可重現25公里至40公里高空、馬赫數5-9的飛行條件。

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高超音速風洞是美國的LENS-X設備,速度可以達到每秒10公里,是音速的30倍。美國軍方2011年測試了一架名為HTV-2的無人飛行器,它的速度可達20馬赫,但是它的高超音速飛行只持續了幾分鐘,而後墜入太平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