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振中APEC簽證問題 李大維:主辦國太忙、沒中方打壓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APEC代表團首席顧問兼發言人鄧振中8日上午終於搭機前往越南,這次罕見地在出發前沒拿到簽證,外交部長李大維在立法院強調與中方打壓沒關係,「這只是行政程序問題,不必多作揣測」;他還說,可能是主辦國「太忙了」。

由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率領的代表團昨天中午出發前往越南,但鄧振中的簽證卻遲遲沒拿到,讓他無法隨團出發,直到昨天傍晚,才證實越南發給鄧振中簽證,並於今早出發。他在桃園機場表示,單純是行政作業出了問題,並沒有其他原因,預計下午將與代表團會合。

對此,李大維說,鄧振中已經出發了,只是行政程序的問題,不必多作揣測;至於跟中方打壓有無關係?他回應,「我們的了解並沒有這樣的關聯」。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也問到,過去有沒有到出發前沒拿到簽證的案例?李大維說,「沒有」,但鄧振中今天7點40分已登機前往。

不過,李大維也坦言,鄧振中的簽證跟其他人是一起申請的,但可能是主辦國「太忙了」,這部份要問主辦國。他也澄清,據他了解不見得有「第三國」(指中方)因素,外交部事前一直在協調,越方有給不同理由,「實在他也很忙」。

而關於APEC,李大維說,有幾個雙邊會談安排,「至少有5個國家」,但照過去的慣例,有些國家會公布,有的則不願意,我們尊重這些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