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島語族「多元路徑擴散」新研究 臧振華:台灣不是唯一出口

▲▼蔡英文拜訪吐瓦魯。(圖/採訪團提供)

▲台灣原住民和南太平洋友邦吐瓦魯均為南島民族。圖為總統蔡英文拜訪吐瓦魯。(圖/採訪團提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關南島民族的起源,學界始終沒有達成共識,但過去最受支持的說法為「台灣起源論」,之後在往南經過菲律賓擴散至太平洋地區。不過近日在中國大陸福建將樂縣召開的「中國東南及環太平洋地區史前考古國際學術研討會」上公佈最新研究成果指出,台灣可能不是南島民族唯一的起源,南島語系也可能源於其他地區。

根據新華社報導,台灣考古學家、中研院院士臧振華與中國社科院考古專家發現,海南島東南部海岸出土的新石器時代遺址,與台灣同時期的遺址十分相似,遺址周邊都是沙質海灣,也都發現了魚類、貝類、鹿、豬的遺存,墓葬方式都是仰身直肢、頭朝西南,使用的陶器風格也很類似。

臧振華表示,「這表明它們都來自共同的早期文化傳統,說明南島語系的起源和擴散應該涵蓋福建以南到北部灣沿海地區,即南島語系可能通過華南到中南半島,再擴散至太平洋諸島嶼,這為『南島語系多元路徑擴散論』提供了更多證據」。臧振華說,透過各種機會和條件,南島語族同樣可以經過福建和兩廣沿海擴散,「台灣不是唯一出口」。

澳洲國立大學教授洪曉純則說,南島語族至今仍流行「樹皮布文化」,而樹皮布來源構樹的DNA鑑定結果顯示,華南與台灣均為構樹遺傳多樣性最高的地區,說明南島語族的起源也包括華南地區。

報導指出,考古學者透過對植物和人類遺骸進行研究,顯示台灣新石器時代文化和大陸存在緊密聯繫,也為古代華南地區也有南島語族的存在提供新證據。

南島語系是世界上唯一主要分布在島嶼上的語系,使用人口大約2.7億人。目前的分布版圖,南島語族東達復活節島,西達馬達加斯加,南至紐西蘭,最北端則是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